close

 同名01

有人因為愛而寂寞 也有人因為寂寞而愛 每人回到面對自我
在希望和失落的生活經緯中 試著 找尋一個適合自己的平衡點
在開始和消失的情感交織中 尋找一首恰好安慰心情的歌
從心中沒有人的荒涼 到明天What’s next的自由 都是感受

蕭亞軒Elva 她 自形一格的音色
清新、神秘、低迴、灑脫、平靜、激動、悲傷、快樂
多樣表情的形容

從〝沒有人〞開始 十首歌曲 生活心情 一氣呵成

From《蕭亞軒》同名專輯 文案

  從小學開始聽ELVA,應該有滿滿的感觸,卻很難用言語跟文字表達。其實從十週年開始,就有發表每張專輯感想的想法,但就是懶惰沒辦法開始,這次ELVA版的活動給了我一個動力,於是就決定開始了。

  先說我也不算瘋狂的歌迷,只是一直很支持ELVA的聽眾。專輯是先買了《紅薔薇》之後,才補買《蕭亞軒同名專輯》,應該說《紅薔薇》給了我支持這女人的原因!不過這篇還是先談同名專輯。

同名02  

  1999年,下半年出了兩個對於台灣歌壇相當重要的兩位唱跳女歌手,一位是蔡依林、另一位就是蕭亞軒,這兩人同年出道、都能唱能跳、同樣都是處女座,真的完全無法逃脫被比較的命運。但兩個人其實差很多,不管是舞蹈的類型、曲風,每次看到一些無聊的歌迷在那邊比來比去就覺得「她們井水不犯河水,何必一定要這樣呢。」

  即使兩人現在都是走唱跳路線,但很微妙的是,剛出道時「舞蹈」這個部份都沒有被特別主打。也許是當時市場的關係,比起快歌,慢歌更容易受到矚目,所以雖然都標榜能唱能跳,舞蹈確實也比其他歌手跳得多,但唱片公司在打歌方面還是偏重慢歌。

  維京唱片很聰明,應該說我很佩服姚謙,他真的很擅長打造女歌手。第一張專輯主打市場上少見的女聲〝中低音〞,在那個飆高音才是王道的年代,ELVA確實靠著這點闖出自己的路。為了凸顯這個特色,首波主打的歌曲是「沒有人」,也是專輯曲序第一首的歌。這首歌,真的是神曲!我不誇張,從第一句清唱開始,在搭上動人的吉他彈奏,給人的印象鮮明,也凸顯ELVA的聲音特色,並吻合公司安排的路線。

 

  雖然說比起真正大HIT的「最熟悉的陌生人」這首歌真的比較不紅,但是數年之後再聽,我覺得最動人的還是「沒有人」,那種淡淡地哀傷,難以言喻。整首歌的歌詞也寫得極好,字字句句都值得拿起來回味。

  除了「沒有人」,還有兩首很值得玩味的歌曲分別是「突然想起你」和「愛是個壞東西」,這兩首歌也充分展現中低音、渾厚的嗓音這兩種特色,這樣的曲風在當時的華語歌壇也是少見的,ELVA的專輯十分跟上國際的潮流,雖然我不能清楚說出那些曲風的名字,但就是感覺很歐美的流行的。

 

  快歌方面由「Cappuccino」和「甩啦甩啦」兩首歌為主,ELVA的舞一直以來都不是走細碎小動作,而是大塊的動作,從這兩首歌可以很清楚知道。此外沒有主打到的「Born to choose」也是上乘的快歌作品,跟所有人特別推薦這首歌。

  其實從這幾首歌,真的都不難聽出,為何ELVA一出道就被當作是CoCo李玟的接班人,因為當時歌壇上以歐美、西洋式的風格走紅的女歌手,也就只有CoCo而已。更何況有個很關鍵的點是,CoCo就是姚謙一手帶出來的女歌手,所以可以瞭解媒體為何會作這樣的連結。但後來ELVA也證明了,她就是獨一無二的蕭亞軒,而不是誰的接班人。

 

  這張《蕭亞軒同名專輯》,作為ELVA 第一次和大家見面的音樂作品,算是表現的可圈可點,從第一首歌曲開始PLAY,一路聽到第八首「你來你走」感覺給人非常完整。但我個人認為,最後兩首歌「多愛自己一下」和「What’s next」的曲風在整張專輯裡,顯得有點突兀。

  這兩首歌很明顯的是要展現ELVA甜美的部份,歌曲沒有太大的問題,大家比較容易忽略的「What’s next」其實是很典型的歐美曲風,我甚至覺得滿像福音歌曲的,就是很多合音之類的,像是吉屋出租裡的「Season of love」(這樣的比喻大家不知道懂不懂)。但從極度悲傷、低沉的「你來你走」到甜美輕快的「多愛自己一下」,很像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我覺得如果曲序換一下的話,也許聽來不會那麼奇怪。

同名03  

推薦曲:沒有人、Cappuccino、突然想起你、愛是個壞東西、最熟悉的陌生人、甩啦甩啦

文/Waiting 威廷

原文首PO於批踢踢實業坊Elva版《音樂優女聲》Facebook專頁同步刊登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蕭亞軒,或是認同我對《蕭亞軒同名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