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迷藏01.jpg

  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你願意堅持一個夢想多久?對於魏如萱來說,是14年。從她17歲簽約卻因為唱片公司解散成為流浪歌手,她開始擔任合音。她做過很多事情,儘管不一定是唱歌,卻總是與音樂有關聯,這些都是為了支撐她的夢想。

  大家都知道她曾經跟奇哥組自然捲樂團,但是獨立音樂要生存是很辛苦,要不是入圍金曲獎,一般大眾應該根本不認識(更何況就算入圍也還是很多人不知道)。一路走來她始終沒有放棄,踏實的發了四張專輯,從台下兩個人到萬人小巨蛋。

  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從媒體、網路上知道的訊息,但演唱會上她沒有煽情的消費、強調這點。《捉迷藏》演唱會緊扣著「尋找自我」的核心,這是她跟我們的捉迷藏,也是她希望透過音樂,幫助每個人發現內心隱藏的自己的歷程。

捉迷藏09.jpg  

  早在售票前就知道搖滾區的配置有幾個神祕的小舞台,只能說這玩意從一開始就把我搞的霧煞煞。演唱會開場,燈光掃射全場,巨型螢幕秀出一行字「開始了,你準備好了嗎?」伴著詭譎的電子樂開場,魏如萱迷離的唱著「Hind and Seek, just you and me」,影片是黑暗中娃娃侷促不安的左右張望,她是在找人的鬼,還是躲起來的自我。

  無論如何,我愛死這個開場了,就算超像驚悚片裡面的橋段(或許旁邊有鬼或殺人魔會出現的那種),但這才符合魏如萱的怪,不怪就不像她了。接著又出現一排字「我,準備好了,你們可以開始:找我了。」倒數五秒後,布幕落下,舞臺現形,前奏響起新歌<愛不愛>。

  但是重點是人呢?歌都開始唱了,卻始終不見娃娃的人影。是的,她真的在跟我們玩捉迷藏,於是一邊聽歌,還要眼觀四方尋找任何她可能出現的角落。耳邊傳入「不清不楚/不上不下」突然覺得還真是符合現在的情況。愚蠢如我一直在看小舞台,聽到大家尖叫還想說娃娃到底在哪裡,後知後覺才注意到原來在舞台上方,只能說我完完全全被整到了!

  緊接著繼續在高空唱<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第一次在網路首播聽這歌就完全愛上,李格弟的詞多到爆炸,但娃娃跟韓立康成功的譜上很搶耳的曲(據說這歌前後弄了十幾個版本的曲)。這舞台給我的感覺像頂樓,娃娃登場的就是天梯,可能延伸到宇宙,把這位太空歌姬迎接到地球,用歌曲來征服台北小巨蛋。再來她唱了<隕石>,更堅定我的推論(推眼鏡),外星人隨著炙熱火球降臨。

捉迷藏08.jpg

  一連三首搖滾而瘋狂的歌曲後,星火漸漸冷卻,魏如萱登上舞台右邊的平台,那兒有張舒適的沙發椅,一盞立燈,百變女伶唱起<問號>,或許外星人也好奇為何被大家呼喚到這裡。就像我們在找自己的過程中,也會冒出很多疑問。隨後演唱<一刀兩斷>,這兩首爵士風真的是一定要在一起,「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怎麼樣都不會是你的」

  至此魏如萱終於開口講話,她希望每個人都能在今晚找到躲起來的自己。接著帶大家重回她的自然捲,以及前魏如萱時期,這些幾乎都是2003年到2007年間的歌曲。而緋聞男友二號黃玠也在這段登場,這兩個人真的是可愛至極,演唱他們第一次合作的歌曲<25歲>。再幾個月後就要25歲的我聽到這歌,不禁有點感概。

  魏如萱是個飲水思源的人,她在這段提起奇哥。本來想邀奇哥擔任嘉賓,在舞台上重現當年的自然捲樂團,不過被婉拒了,不管是派出陳建騏或是鐘成虎去遊說都失敗,奇哥說他坐在台下看就好,我猜或許是想讓娃娃當這晚唯一的主角吧。

捉迷藏13.JPG

  沒錯,整場演唱會雖然有多位嘉賓,但主秀依然是魏如萱。就算是快閃出現的陳綺貞,也完全遵守這個原則,更不用說只客座擔任樂手的蔡旻佑跟蘇珮卿。不過同行友人(包含我)都滿想要聽到蔡旻佑跟娃娃合唱的,但拉小提琴也是很帥啦,感覺《向左走向右走》又短暫的在小巨蛋上演。

捉迷藏11.jpg

  小舞台這段的三首歌感覺是整晚最沉靜的橋段<暗室之後>、<沒有星期五的無人島>跟<局部的人>,緋聞男友一號跟三號連袂登場。<局部的人>是這晚我的第一個哭點,那一句「唱情歌/苦了我們」真的是無比糾結,或許我也是個被拼湊的不完整,人人看見的,只有局部。娃娃在唱這首歌的時後,主舞台的投影燈交織成一張網,被切割成一格一格的也是種局部,很美很哀傷。

捉迷藏12.jpg

  可惜<一顆灰塵>沒有跟著出現(本人心中的今日遺珠歌曲),在歌曲後段樂手SOLO讓娃娃提早下去換裝了,場景移回到主舞台。重回舞台的魏如萱出現在左側的平台上,開始與舞台上的水道具互動,這是整晚最像夢境的橋段,她唱了<織花>,這是上次《晚安晚安》演唱會的紀念單曲。因為不熟,所以當下覺得這歌好神祕,也不知娃娃唱的是哪國語言。回家一查發現是國語,差點沒嚇死,魏如萱的單曲總能給人無限的驚訝,但又覺得理所當然。

 捉迷藏04.jpg

  整場演唱會嚴格來說只換了三套服裝,主秀兩套、安可一套,但服裝跟本不是娃娃的重點,歌聲才是最迷人的關鍵。新專輯的歌唱的比預期中的多很多,雖然有一周的時間聽專輯,但是很多歌還是不那麼熟悉,無法跟著對嘴有點可惜。

  其實最意外的事不在演唱會本身,而是我自己這晚的哭點意外的多。除了剛才提到<局部的人>,另外還有中段<你是不會當樹嗎>,接近尾聲我更是連哭三首,<飛鳥>、<泡泡>、<晚安晚安>,也許正如演唱會的概念,我也從這些歌找到隱藏起來的自己。我相信每個人都能從這晚的歌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點,儘管那些歌不一定相同。

捉迷藏07.jpg

  每次看演唱會都覺得歌手的性格真的會反映在歌迷上,魏如萱這個外星人,把歌迷們最怪奇的那一面給勾引出來,前一刻還甜中帶澀的唱著<買你>,但沒多久全場就站起來亂吼<三個字>跟<我爸的筆>。別人安可是酷炫或感人登場,但《捉迷藏》演唱會是阿雞站在制高點帶大家一起<吼呦>(連喊安可都改喊吼呦,有沒有那麼酷炫),發洩完後又要溫馨的大合唱<香格里拉>。

  整晚最後的哭點落在二度安可的<好嗎好嗎>,也是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不同於前面的歌流淚,可能是投射某部分的自我,這首歌完全就是魏如萱的感謝之歌。不只給歌迷,而是給所有支持她、協助她、愛她的每個人。「送一個禮物不如寫首歌給你/至少裡面都是我們的畫面」「我要把對你的思念寫下來/不然那一天忘記了怎麼辦」「也許有一天/離得好遠好遠/記得這首歌/好嗎好嗎」,字字句句簡單卻寫進心坎裡,想哭不是感傷,而是感動。

捉迷藏02.jpg 

  雖然這場《捉迷藏》演唱會並非十全十美,例如服裝可以更多元(不一定要換裝,可以善用配件去變化,像是戴黑貓GAGA帽就不錯)、兩側及中央大螢幕在前段演唱會中頻頻出問題、演唱會的段落可以切的更明顯等等,但由於本質的音樂部分太優秀,以至於這些小缺點其實都能忽略。

  以第一次站上小巨蛋來說,雖然票始終沒有完售,但考量魏如萱的音樂另類程度,老實說九成賣座已是超乎想像,更不用說演唱會開賣當天把兩大超商的售票機流量完全塞爆。真的無法想像這女孩2012年才剛登上三千人的國際會議中心,兩年後就三倍成長的登上小巨蛋,入座率更勝許多主流歌手。

捉迷藏03.jpg

  魏如萱的本質像一個吸水力超強的海綿,獨立音樂圈給她很多養分,讓她不斷的吸收、成長,這是主流公司不可能給她的東西,一般唱片公司的做法,就是有企宣團隊打造包裝,歌手走在公司安排的路線上就好,除非自身有想法或努力學習,不然成長幅度實在有限。

  這14年的時間對魏如萱來說就如同練功,前七年很辛苦,像練基本功,看她到底有沒有毅力堅持下去;後七年雖非一步登天,但成長速度非常快,她一次一次的突破自己的極限。一路上她的貴人不少,但若沒有不斷的磨練、充實自己,頂多只是個扶不起的阿斗。娃娃能夠順利攻蛋,除了周遭的協助外,最大的主因是她本身準備好了。

捉迷藏05.jpg

  我很喜歡這個演唱會發想,學會跟別人相處固然是件重要的事情,但很多人卻忘了面對自己。不管好的壞的,只有接納、包容、改善,才能變成更好的人。娃娃在演唱會上說到「你們在找的過程裡面會發現,原來我們有這麼多的可能。」這也像是她自己的寫照,因為她不停的找,才能讓這麼多面向的魏如萱被聽見。

  「捉迷藏可能找的不是別人,是找那個一直躲起來的自己」,魏如萱用她的音樂和經驗告訴我們,尋找自我的過程可能是漫長而艱困的,但當你真的到達内心的藏身處,回頭望去就會發現沿路走過的崎嶇,可能拼湊出一幅意想不到的美景。《捉迷藏》演唱會是魏如萱音樂生涯的里程碑,但相信未來還有更長的路。你準備好了嗎?跟著她的腳步,繼續發現更多未知的自己,沿途請記得屬於我們的"好嗎好嗎"。

捉迷藏10.JPG

文/Waiting威廷

照片來源:添翼創越工作室、各大媒體拍攝

影片來源:一起追星去Youtube

延伸閱讀:

在《不允許哭泣的場合》,聽魏如萱唱音樂標本的記憶 

魏如萱《優雅的刺蝟》,防衛外表底下渴望擁抱的心 

輕柔如羽毛的《甜蜜生活》,只是其中一種魏如萱 

相關連結:

陳樂融自選輯 » 魏如萱「捉迷藏」演唱會:為什麼可以賣出一萬張票?

捉迷藏台北小巨蛋歌單(from批踢踢Waa版,非常詳盡的記錄,還有talking內容)

 如果你有去看魏如萱《捉迷藏》小巨蛋演唱會,或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當然也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和感動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