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108范范的世界

  時間到轉回到2000年,唱片業的餘暉時代。抓住機會的那幾位歌手一路就從千禧年前唱到了現在,十幾個年頭也過了。《范范的世界》是范瑋琪目前唯二跟金曲獎沾上邊的專輯,一生只有一次機會入圍的最佳新人,最後雖然沒到手,但也至少擠進門檻。正所謂入圍靠實力,得獎靠運氣,更何況當年同屆入圍的孫燕姿、周杰倫、戴佩妮和林凡,目前都還在線上發展。除了林凡比較命運乖舛,另外四位幾乎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抓到時代尾巴的人。

  《范范的世界》其實和現在大家認識的范瑋琪有些許的不同,這張專輯像是冷色調的異想世界,第一首歌「我的初世紀」就像是個簡單的自我介紹,邀請你一起進入她的世界。於是我們發現這個女生,雖然外表看來有些距離,但其實是個有想法的傻大姐。「不要做你的什麼乖巧天使/完美的可疑/寧願有點瑕疵才比較真實」。其實這是一首很棒的開門歌,不只立刻讓人對范范有了個基本的印象,也讓專輯有個明亮的開端。此外這首歌也非常適合拿來當出道曲,但公司當時卻選了另外一首歌。

范范的世界05.jpg

  我不確定有多少人還知道「想太多」才是范瑋琪的出道曲,這首歌其實也和「我的初世紀」一樣,要告訴大家范瑋琪並不同於市面上甜美的少女歌手。「不要以為一臉冷漠/不要以為只會沉默/我只是不懂得表達我字裡行間唱出一種矛盾與複雜,以及想太多的不安。才發現這位高瘦的女生,心裡其實單純的可愛。儘管出道12年,我依然著迷於這樣的她,希望她不管唱了多少的成名曲,要永遠記得這one & only出道曲「想太多」。

  這種有個性的歌在專輯中還不少,另一首不得錯過的是「如果我有一支天使棒」。這首歌把范瑋琪骨子裡那種怪的俏皮的性格,發揮的淋漓盡致。歌曲一開始就高唱副歌,像是大聲宣告「歡迎光臨」。乍看歌名會以為這是甜美可愛的歌,但聽了才發現是首怪女孩的狂想曲。裡面許多怪腔怪調的吼叫,還有范瑋琪裝模作樣的和自己對話,卻自然而協調的譜成一首絕無僅有的奇歌。那些童話裡的甜美小女孩,在真實世界中的確也有許多令人抓狂的瘋狂時刻,而這首歌就忠實呈現那樣的感覺。除了外放的怪,專輯中也有詭異的「潔癖」,像是繃緊神經一樣的歇斯底里,唱著「儘快擦乾淨一切傷害/我們就會健康的相愛」,屬於內斂的怪歌。

 

  當然專輯中抒情的面相也營造的很棒,靠三首歌曲就撐起整張專輯。「因為」是電影《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的主題曲,雖然是改編自有名的網路小說,但據聞劇情更動太多且拍很的爛,所以並沒有替歌曲加分(我自己也沒看過)。不過「因為」卻恰如其分的透過歌詞和范范的歌聲,營造出一種清純學生感。在愛情中有太多"因為"是那個人而生,而最後一句歌詞就像是神來之筆,讓我留下好深的印象「你的背影/是我最美麗的所有」

  「到不了」跟「每天」都是由范瑋琪親自填詞的,內容都是和她自己切身相關的故事。「到不了」寫給自己的前男友,來哀悼逝去的感情,從進歌的第一句「你眼睛會笑/彎成一條橋/終點卻是我/永遠到不了」,就馬上讓人進入歌曲之中,無法自拔。

  而「每天」則是為了紀念在921地震中過世的舅媽,用舅舅的心情去寫成的歌詞。「早上醒來你已不知去向/只剩冰冷空氣的房」,字字句句都寫出那種與摯愛天人永隔的哀戚。大概也因為這兩首歌的詞都出自己之手,所以唱起來也比「因為」有更濃的情感。

  由歌手轉型製作人和作曲人的左安安,在這張專輯中貢獻了三首歌,除了剛才提到的「每天」之外,還有「You Have A Black Heart」及「不要哭」。左安安出唱片的年代我沒有經歷過,所以她在「不要哭」中和范瑋琪合唱感覺很新鮮,兩個人的聲音很契合,和聲聽起來也很美麗。同時這首歌也可以說是范瑋琪的合唱系列及姐妹淘打氣系列的起點之作。

  有很多人在交朋友的時候,會出現一種「我們是男女朋友嗎?」的錯覺,但「我們是朋友」卻打破這樣的思想,簡單的用一句「因為看到你快樂/我也覺得好快樂」確立了彼此之間的關係,不是情人而是真正的好朋友。有些事情就是需要經歷時間後,才能去檢視自己的心情。最高興的是,有一個這樣的朋友。

范范的世界04.jpg

  專輯最後收在「拜拜」,彷彿與開頭「我的初世紀」呼應,一樣有著輕快的旋律。告別不一定是需要傷心的,因為我們都知道「說拜拜/是為了再期待/會過去/是為了容納將來」。就像歌詞中提到的,有太多的事情是要失去之後才能察覺。要是沒有分離,又怎能確認對方在自己心中的地位。「拜拜」是專輯的句號,卻也是范瑋琪預備下次要跟大家見面的美麗逗號。

范范的世界03

  公司不選擇以同名專輯來發行范瑋琪的首張專輯,而是訂下《范范的世界》,讓大家透過音樂走進她的國度。對照范瑋琪之後的作品,尤其是立訂療傷、陪伴路線之後,這是僅次於《F ONE》的個性專輯。

  在專輯中可以感受到范范的異想和柔情,冷漠的外表下那顆溫暖的心,從封面到專輯內頁,明顯是要製造出這種反差感,公司希望聽眾去音樂去認識真正的范瑋琪。從「想太多」開始,我想要多認識這個女生一點,因為她怪的有趣,而且心裡有著滿滿的情緒等著透過音樂抒發。

范范的世界02

個人推薦曲:因為、想太多、每天、如果我有一支天使棒、到不了、不要哭

文/Waiting威廷

延伸閱讀:

范瑋琪《愛,在一起》穩定中求轉變的小品之作 

范瑋琪用音樂告訴你,每個人都能是生活中的《哲學家》 

范瑋琪溫暖與距離感衝突的《太陽》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范瑋琪,或是認同我對這張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