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701  

弦樂劃下休止符的那瞬間 我哭了,但我也笑了…
〝I Did it!〞心想的那些小傷算什麼?!
不該算什麼!! 也不算什麼!都走過來了!
沒什麼好後悔,遺憾
現在!! 我擁有的更多
現在!! 我開始為自己而忙
不再當任何人的木頭人,I Belong 2 Me!!!
蛻變後的蝴蝶 更美麗
我要飛的更高、更遠…自由~
Thicker Skin, Stronger Mind & Better Soul!!

那些曾試圖要傷害我們的障礙,回家吧!
不論接下來的路途會有多艱辛,
因為有你們,我會漂亮的走完它!!
I love you

From《1087》專輯ELVA的話(摘要) 

  莫名等了三年的《1087》,屏除那些過程中的鳥事,確實是新公司、新氣象。首先到底是ELVA的化妝技術變高超了,或真的有去整形,總是回來第一眼的印象還是「變美了」!

  從《1087》專輯開始,ELVA開始主打時尚形象(從預購年曆到專輯內頁都超美),事實上我覺得這也沒什麼不好的,但有時候似乎因為這樣忽略了音樂本質。儘管許多歌迷都對《1087》十分推崇,但要說《1087》有多完美倒也不見得。

  先說弱的部份好了,這張專輯的抒情歌跟以往比起來太弱,「不遠」的歌詞意境我是滿喜歡的啦,但說真的不是首引人注意的抒情歌。比起來還不如打廣受歌迷好評的「後來的我們」或是對ELVA很有意義的「我要的世界」,也許能獲得更多回響。

 

  另外兩首主打歌「Honey Honey Honey」和「我的男朋友」,我覺得也是很失敗的選擇。都是都很甜蜜,而且由ELVA填詞的作品,但我覺得最多打一首就好了,兩首類似風格的歌曲,實在沒必要都拍MV。尤其前者讓我真的很失望,打著某天王創作的光環,但其實就是首普通的歌。如果要選一首當主打,我覺得新秀倪子岡的「我的男朋友」比較得我的心。

 

  既然提到了倪子岡,真的要好好的謝謝他。加上未收入專輯的前導歌曲「Elva is Back」,總共有四首歌曲的創作,每一首都跟ELVA很match也帶來新意。「表白」是〝黑放〞(have fum)曲風的經典代表作,雖然評價不一(我曾聽過有人很討厭這首歌),但我自己很喜歡這首歌的感覺,不管是ELVA的唱歌方式,或MV呈現的感覺,就是耳目一新!男女對話那邊超可愛。

 

  不過我唯一比較不滿意的是,歌詞非常的〝俗〞。當然有的人會說快歌何必講求這個,不是好唱好記就好。當然要這麼說也可以,但至少最後面「好想跟你表白」重複N遍那邊,會讓人覺得很鬼打牆,尤其在KTV唱的時候乾到不行(親身體驗),感覺至少最後面歌詞可以換一下。

  專輯開場曲「表白」後,接著第二首「然後」也是倪子岡做的,太有趣的一首歌了。男女就像在講話一樣,但卻又很確定他們在唱歌。而且兩方的歌詞都有各自的立場,男方有錯,但我覺得其實女方也有錯,總之就是個錯誤的搭檔,然後就是掰了。

 

  接著談非主打,「FREE」不用多說,就是搖滾,這樣的ELVA非常少見,而且歌詞融入以前的歌,非常有意義。「熄燈」也是歌迷超愛且推薦的歌,但是唱片公司不放在耳裡。抒情歌也是可以很有節奏的,ELVA一直在自己的專輯裡反覆的證明了這一點。「YOU&ME」ELVA第一次自己擔任製作人的歌,也是表現的滿妥當的一首小品。

 

  這張專輯有首隱藏曲,就是「戀愛瘋」,這首歌名也是先前沒有發行的專輯名(第一次和華納簽約時預定發行的那張)。當時也有新聞,所以相信大家也知道ELVA錄這首歌錄到哭了,因為他不想要重新出發的專輯,首波竟是一首當時已被大量翻唱的〝麥阿喜〞。但我覺得就多虧她錄到哭了,所以這首歌有特別的哭腔加持,加上編曲,完全跟其他翻唱版本呈現不同的氛圍,是首成功的翻唱。

 

  《1087》之於蕭亞軒,是如此的重要。除了是睽違三年的作品之外,也幫ELVA開啟後面的道路,結合時尚和舞蹈的路線(儘管下一張《三面夏娃》馬上又被毀了)。整張專輯有新意、新嘗試,快歌和中板的歌曲都非常的傑出,慢歌雖不如以往有力,但也無損於這張專輯的成功,至少《1087》樹立了一個新的蕭亞軒。

108702  

推薦曲:表白、然後、LoVe、FREE、代言人、熄燈、我要的世界

文/Waiting 威廷

原文首PO於批踢踢實業坊Elva版,《音樂優女聲》Facebook專頁同步刊登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蕭亞軒,或是認同我對《1087》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