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Longing01  

  不知道多數人是怎麼看楊丞琳的,也許是偶像劇和唱片的雙棲小天后,或是廣告代言滿檔的女藝人。從第一張個人專輯《曖昧》開始,楊丞琳挾帶著偶像劇女主角的超人氣,在音樂圈闖出了一番好成績。年年發行的專輯,也都受到市場的矚目。儘管如此,楊丞琳也面臨了轉型的關卡。

  先前寫過這一路以來看楊丞琳的感想,我提到了她的唱片形象和本人個性的差異。但公司哪敢冒險說轉型就全面變身。所以從2008年的《半熟宣言》開始,公司漸漸的讓楊丞琳一步一步開始蛻變;雖然接下來發行的《Rainie& Love….?雨愛》,有點走回頭路,但《仰望》的出現,讓楊丞琳踏出更燦爛、自信的步伐,昂首接納輕熟女的自己。

  從專輯的同名開門歌「仰望」開始,中板的節奏,搭配漸進的鋼琴聲,可以感覺到有什麼正要揭幕。楊丞琳的演唱跟著旋律,有了一種律動,讓整首歌有一種聽得見的遼闊。仰望該是如此,聽著聽著,感覺到流動的風,和寬廣的天空。我覺得每張專輯的開門歌,定了一半的生死。一個好的開場會讓人很順的想要繼續聽下去,專輯也就成功了一半。而《仰望》專輯有了個很棒的開場。

 

  繼續聽下去是這張專輯的抒情主打「我們都傻」。拜自身主演的偶像劇《醉後決定愛上你》之賜,這首歌在專輯發行前就已經累積許多人氣。論歌曲我倒是覺得沒太多驚喜,就是首好聽的抒情歌。不過歌詞寫的不錯,「你說我傻/傻在愛上只懂愛自己的人/我說你傻/傻在愛他/你的眼睛騙不了人」「誰沒有為愛做過傻事/只是問心無愧/諷刺也無所謂」,許多愛情裡曾經傻過的人應該也能感同身後。

  說到這裡其實有件很奇妙的事,這一快一慢的兩首主打歌都是馬來西亞創作歌手陳威全的作品。這位創作人,近年來寫過不少歌(如丁噹「我愛他」、梁文音「我不是你想像那麼勇敢」等),而楊丞琳其實除了這次的兩首主打歌之外,其實先前就已經唱過他的兩首創作,分別是「幸福的節拍」(牙膏廣告歌)和「二度戀愛」,雖然當時都沒有被列為主打,但在歌迷之間都有不錯的迴響。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這次他的歌才被選為主打歌吧。

 

  再來就順便把慢歌先說完好了。徐佳瑩作曲的「快轉」。其實原先看到LALA的名字有點擔心,因為她寫的歌都很有個人的風格,別的歌手唱起來不是會有她的影子,不然就是唱起來不好聽。再加上作詞是葛大為,編曲陳建騏,完完全全就是徐佳瑩以往合作的班底。

  不過聽完之後,證明我的疑慮是多餘的。這是一首標準徐佳瑩式的歌曲,但楊丞琳唱出了自己的味道。淡淡的口氣,唱出歌詞字裡行間,祈求時間能夠快轉,能夠從再做回朋友,甚至有夠有家人之間的溫柔,這是戀人分手後唯一還能保有連絡的方法。

  另一首抒情曲,是易桀齊創作的「曬焦的一雙耳朵」。歌名很特別,歌詞也寫得很有畫面感,「那喀嚓一聲/擁抱的POSE擺好/擷取下有一角/不完整的幸福」「沒有酒量的兩個傻瓜/結果還是在巷口/抱頭痛哭一場」「我為什麼哭了呢/那年夏的溫度/曬焦的一雙耳朵/還會隱隱作痛」,這幾句我都很喜歡。

  這首歌,和「快轉」一樣是很需要口氣的歌,要是唱的不對味,整首歌也就差不多毀了。而楊丞琳用了一種很像在說故事的方式去詮釋「曬焦的一雙耳朵」。像是在耳邊呢喃的唱著,沒有激昂的情緒,只聽見歌聲中有著微微的哀傷。也許隨著飛機一開始降落,所有的情緒,都被留在那年夏天的西班牙,唯一記得的只有曬焦的一雙耳朵。

 

  談完慢歌,再來說比較個性的兩首歌,「缺陷美」和「結痂」。這兩首歌很適合放在一起說,都帶點抒情搖滾的感覺,這幾張專輯,楊丞琳都有嘗試一些帶有搖滾色彩的歌曲,如「帶我走」、「黑色月亮」等,都有不錯的好評。「缺陷美」唱的是看破愛情裡的缺陷,決定跳脫,搭配上流暢的鋼琴聲,搭配上楊丞琳歌聲中想要掙脫束縛的感覺,氣氛營造的很好。

  如果說結束戀情之後,「快轉」是一種解套方法,那麼「結痂」提供了更灑脫的方式。「失去愛/結的痂/心動會把心堅強的硬化」「曾經好愛的/再見吧/淚水閃著曙光」誰說分手一定要可憐兮兮,楊丞琳用搖滾的方式唱著,告訴所有人傷口會癒合,結痂之後,自然會成長,也才能朝著真正的幸福前進。

 

  其他的歌「Lovelution」、「轉彎」、「幸福預兆」和「一個人的Happy Ending」就是多數人熟悉的那個楊丞琳。這些所謂的可愛的、元氣型的歌曲,在這張專輯中也略有成長。楊丞琳在詮釋這樣的歌曲,沒有再刻意的迎合,而是用比較成熟、自然的方式去演唱,讓歌曲聽起來也不再那麼黏膩。從這幾首歌裡面,我們還是能聽見,楊丞琳在邁向輕熟女的路上,那殘存的少女情懷。

RLonging02  

  《仰望》從主打的挑選上,就可以看出唱片公司在面對楊丞琳轉型這件事上的用心。因為專輯裡確實還是有可愛的歌曲,但公司卻選擇打「缺陷美」或「曬焦的一雙耳朵」這樣的歌曲。算是為轉型試水溫,而這次的嘗試,看來有個不錯的結果。

  楊丞琳自身也參與這張專輯的製作,像是徐佳瑩的「快轉」就是她邀回來的歌。在歌手本身參與製作的情況下,《仰望》更加的貼近楊丞琳自身,而不像以往的專輯,感覺專輯營造出來的形像,其實和歌手本人的個性不合。

RLonging03  

  這一年來,楊丞琳沒有接拍任何的電視或電影作品。根據媒體的報導,她似乎是專心籌備新專輯。我認為《仰望》獲得的回響,不管是來自歌迷或業界,都替她打了一劑強心針。讓她更想在唱片這方面,留下一個可以立足的代表作,一張她自己也完全滿意的專輯。

  《仰望》雖然不到完美,例如可愛的歌還是佔了四成,應該還可以再減少才對,但是不管是在主打選擇,或是楊丞琳本人演繹歌曲的方式上,都有明顯的成長與改變。去年九月他也在LIVE HOUSE舉辦了小型演唱會,讓大家聽見他的轉變。期待今年暑徦的新專輯,能夠延續這張專輯的好評,讓大家聽見,蛻變完成的楊丞琳。

RLonging04  

文/Waiting 威廷

本文同步刊登於 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相關連結:

仰望一路走來的楊丞琳

楊丞琳脫掉甜美糖衣,單純做《想幸福的人》

楊丞琳向天后致敬的「為愛啟程」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如果也喜歡楊丞琳,或是認同我對這些歌曲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