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K01

  "梁詠琪"一個和台灣民眾非常親近的名字。也許因為當年的她,是從台灣紅回香港的,因此和許多香港走紅之後,再到台灣發展的港星不同,感覺她總是對台灣多了一點的愛。類似背景的歌手則是莫文蔚,不過莫文蔚的國語專輯多於粵語,而梁詠琪則是國粵語並重。巧的是兩人也都在去年的時候閃電遠嫁歐洲。

  今年五月初,梁詠琪在首次在台灣舉辦大型售票演唱會,也是婚後首次舉辦演唱會。演唱會名稱沒有沿用之前的"G夜"系列,而是訂名"Our Best Moment",打造一場專屬台灣的演唱會。並且也在當天宣布,今年會有新的國語音樂作品,和聽眾見面。

  等到了七月底,這張《Butterfly Kisses》終於正式問世,距離上一張國語專輯《禮物》已經事隔三年之久(BTW ,說到《禮物》專輯,由於轉換唱片公司的緣故,在台灣近乎是零宣傳,所以知道這張專輯的人可說是少之又少)。雖然這次推出的是只有六首歌的EP,而非完整的專輯,但對於喜歡梁詠琪的歌迷來說,已經足以解渴。

  或許因為對GIGI來說,現在真的是她生命中很美好的時刻,在這樣的Best Moment裡,端出來的音樂,也洋溢著幸福美滿的氣氛。六首歌都可以給你愛的情人、朋友、家人,每個你在乎,你深愛的人。

 

  首波主打「Butterfly Kisses」是首充滿夏日風情的輕快歌曲,詞曲編由林一峰一手包辦。作為專輯的開門歌,就像在悶熱的午後突然吹來的一陣涼風,歌詞營造出來的情境,陽光、沙灘、海浪彷彿跟著歌聲浮現眼前。歌名「Butterfly Kisses」其實是兩個人用眼睫毛互相掃動,就像是蝴蝶拍動翅膀一樣的動作。可想而知這樣距離必須靠的非常近,也是情侶之間非常親密的互動方式。專輯中另外一首快歌「自在」,唱的則是愛情帶來的改變,灑脫的唱腔讓愛甜而不膩。

  梁詠琪的輕快小品,一向有種專屬於她的味道。如「口香糖」、「中意他」、「全年無休」到「魔幻季節」等。這類作品也許主題多數都是唱愛情裡的種種,但是因為梁詠琪唱腔是清新自然的感覺,所以這些歌由她唱來,似乎也減低了黏膩的感覺,比起許多"賣可愛"的少女系歌曲來說,耐聽許多。

GBK02

  如果說2011年的最佳華語婚禮歌曲是范瑋琪「最重要的決定」,那2012年毫無疑問絕對是梁詠琪「換約」。這首歌曲早在五月的台北演唱會就搶先首唱,當時聽見的時候就有滿滿的感動,因為歌詞裡字字句句都能找到GIGI和老公Sergio的相處。

  「我和你不再換日線兩邊/唐吉訶德跨越新的冒險」,透過西班牙經典文學的主角來暗喻西班牙籍Sergio。「你喜歡搞笑扮演開心果/該認真的事又值得付託/在你眼中宇宙太遼闊/連失去都能找得到收獲」看過電視節目訪談的人,就會知道GIGI口中的老公就是一個非常樂觀、開朗的人,兩個人相處之間有著無數的歡笑。歌詞裡藏著很多的關鍵,除了上面提到的,還有像是曾經讓她很傷的那段戀情(相信大家都知道就不提了),或是在演藝圈中難以避免的流言蜚語,這些都讓她不再害怕。因為愛,讓她有了力量,換約就是交換天長地久的誓約。

 

  雖然梁詠琪不是以創作出名,但一路以來她也發表了不少作品,在這張最新的作品之中,當然也是可以聽見她自己的創作。一首是填詞的「我知道我不夠完美」,這歌名打動不少人。許多人一生之中都在追求所謂的完美,但卻鮮少有人願意承認自己的不完美。我覺得人要先懂得自己的不完美,才能達到真正的完美。好像很有意境的一句話,但我真心這麼認為。

  其實這首歌的歌詞,不只可以獻給愛人,我覺得更適合送給小孩。「迎接脆弱的生命/每個呼吸/都在跟我連繫」指小孩的出生;「觸摸著你的生命線/讓我愛你多過一切」則是面對新生的喜悅;「我跟不上你的落點/請記得我/對你的愛不變」可以詮釋為父母總是會比小孩早走,要孩子記得他們的愛,而其餘的歌詞都可以當作父母送給小孩的教誨,要他們勇敢的去追求夢想,燦爛過就不怕後悔。雖然我不確定GIGI填詞的時候,是否有想到這個部分,但我覺得從從這個角度去想,這首歌曲就不只有情愛,更有親情面的加持。

GBK03

  除了填詞之外,還有一首GIGI作曲的「還是那個你」,這是要送給她所有的姐妹、朋友的歌。在人生的旅途中,隨著時間的流逝,可能經過了幾段愛情的挫折,可能順利通過一些考驗,但偶爾也體會失敗,經過洗禮後,最難能可貴的不外乎是懷抱著初心。GIGI透過這首歌告訴大家,成長為我們帶來茁壯,但我們還那個自己。這兩首創作曲都是非常典型GIGI會唱的抒情歌,只是少了苦情,多了溫柔和關懷。

  專輯中比較特別的是李偲菘作曲的「女人話」。梁詠琪用一種很古典、婉約的方式去演繹歌,就像是一個過來人講故事,不只唱給女人聽,也讓男人更了解女人。女人要的是什麼,一個家,愛她的人,溫馨、浪漫、溫暖,說到底其實就是簡單的兩個字"感覺",感覺對了一切就對了。

GBK04  

  整張聽下來,六首歌不多不少,剛好包含了所有梁詠琪想要傳達的一切,it’s all about LOVE。GIGI在步入人生的另一個新的階段之後,更加瞭解愛的真諦。也許是因為曾經痛過、傷過,也不再期待過。但愛就這樣出奇不意來到,像是一份禮物。有人說她是閃婚,但活到這個年紀的她知道,這是她一生的歸宿,而不是一時的意亂情迷。戀愛的力量,讓梁詠琪更加的閃亮,並且透著一種粉色的甜蜜氛圍。這樣的愛,透過音樂,傳達到每個人的耳朵,讓我們感染到她的幸福。

  也許在許多人眼裡,她早已不是當年呼風喚雨的一線天后。但,那又如何?有一個愛她的老公,一群情義相挺的姐妹,以及一路和她走來的歌迷,早就已經足夠。交出一張自己滿意的音樂作品,意義大過於一切。當年那個短髮的女孩,曾經以淚洗臉想要遠離愛的傷痛,如今依然甜美的她,想要告訴大家,她還是那個她,只是對愛更加堅信不移。她也要想透過這些歌告訴大家,Love is everywhere.

GBK05  

  同場加映:上張專輯《禮物》中的兩首主打歌「禮物」及「愛的起」,我覺得這兩首歌非常適合現在的GIGI。

「每個人都有一份禮物/就是為另外一個人付出」

 

「愛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遇到你就有用武之地」

 

文/Waiting 威廷

本文同步刊登於 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延伸閱讀:

《新鮮》清新的梁詠琪,永遠歷久彌堅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如果也喜歡梁詠琪,或是認同我對《Butterfly Kisses》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