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5.0

  張韶涵個人第五張專輯《Ang 5.0》打出女神升級的口號,確實令人為之期待。不過我聽到專輯的時候,卻和原先預想的有一點落差。因為對於女神的印象,是壯闊、悠揚、溫暖、光明、高亢、磅礡等詞彙,如果你也和我有一樣的聯想,那應該懂我心裡的落差感。但言歸正傳,確實看得出張韶涵企圖嘗試不同的歌曲,那是以往大家比較少注意到的中低音。

  首先福茂唱片的文案都寫的洋洋灑灑,甚至為專輯訂出5A特質(詳細內容請參閱連結),但聽起來怎樣還是取決於大眾,更何況這次的文案真的令人摸不著頭緒。

  《Ang 5.0》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太注重造型,而忽略音樂。花大把鈔票請來三位設計師,親手打造六套服裝。當然衣服非常美,Angela穿起來也十足〝女神〞。但能把這些錢花在音樂方面,我想大家會更注意到張韶涵身為歌手的本質。

 

  專輯選曲主要是以張韶涵擅長的抒情曲加上幾首甜死人不償命的快歌,最後再補幾首新嘗試,跟《夢裡花》還滿像的。首波主打<我戀愛了>,副歌的速度感是以往專輯中少見的,其實還頗令我喜愛。<不想懂得>拜偶像劇《公主小妹》之賜,在專輯發行前就獲得廣大的曝光度,所以也沒什麼好特別提的。

 

  周杰倫第一次幫張韶涵寫歌<親愛的那不是愛情>,大概是因為歌詞的關係,聽這首歌時總會想到的國中生的愛情,可能有些猜測,可能因為太年輕,從來不懂真正的愛情事什麼,才會有所誤會。曲其實不錯,歌詞深度可以在加強會更好,畢竟都出到第五張專輯了,這又不是第一張或是第二張。歌詞應該隨著歌迷的年齡層一起成長才對。

 

  專輯中最令我滿意的是韋禮安寫的<重來>及林隆璇作的<失憶>,我尤其喜歡後者。林隆璇是張韶涵的恩師,沒有她的話就不會有今天的Angela。失憶>不同於張韶涵以往起承轉合、飆高音的抒情曲,而是從頭到尾都以中音域演唱。意外發現原來她的中音也很好聽,詮釋得很棒,情感聽起來很濃厚。「失憶」比起「不想懂得」有過之而無不及,絕對是專輯裡值得一聽的作品。

 

  其實《Ang 5.0》專輯裡的每一首歌都不錯聽,但湊在一起卻感覺怪怪的,而且怪得我很難說明為什麼怪!主打歌打得很奇怪,<床邊故事>應該放在專輯裡聽聽就好,為甚麼要拍成MV,可能福茂覺得這首歌有<隱形的翅膀>的影子,所以值得一打吧。<頭號甜心>雖然是范范的作品,但我還是要說,這樣的歌還是給黑澀會唱吧,難道不能寫些抒情曲給Angela唱嗎?<能不能勇敢說愛>雖然好聽,但是和《夢裡花》的<幻想愛>氣氛雷同,有耳朵的人應該都聽的出來吧。

 

  其實最令我感冒的是福茂讓這張專輯和「公主小妹」徹底融合,簡直成了電視原聲帶。我想如果當初能和華研唱片仔細協商,推出原聲帶的話,這張專輯可以更完整,也不會那麼趕著發行。我一直覺得這張發行的過於倉促,原本升級的美意感覺只是草草做到而已,並不完美。

ANG502

推薦曲:不想懂得、親愛的那不是愛情、重來、能不能勇敢說愛、失憶

文/Waiting 威廷

延伸閱讀:

【行銷】張韶涵A8計劃,網路互動零時差 

《有形的翅膀》張韶涵踏出展翅高飛的第一步

張韶涵《Over The Rainbow》,彩虹彼端一鳴驚人的歌聲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D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