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變了cover.jpg

  儘管陶晶瑩是以歌手的身份進入演藝圈,但最初卻是先在主持上獲得肯定。直到離開飛碟唱片,轉投豐華,陶子的音樂才真正的被聽見。《我變了》顧名思義是要讓大家聽見不一樣的陶晶瑩,原先在舊東家只有零星詞作的她,這次則交出五首詞、四首曲的創作,也是她目前專輯中個人色彩最重的一張專輯。

  儘管專輯中收錄多首創作,但主打的選擇還是以其他詞曲創作為主。很多人會以為這張專輯第一波打的是<離開我>,實際上則是與三人男子團體夢飛船合唱的<愛呦>。這首輕快的對唱曲,歌詞中那些愛的小動作,都是戀人間共有的浪漫。誰說大人的愛情就是要成熟穩重,兩人之間也是能有保留給彼此的可愛。夢飛船的和聲與陶子的歌聲在來來往往之間,讓人感覺甜蜜但不甜膩。

  袁惟仁詞曲創作的<離開我>無疑是這張專輯傳唱度最高的歌,雖說陶子跟小胖老師的合作並不多,但是收的都是很棒的歌。<離開我>用了大量類似的歌詞句型,堆疊出歌曲要唱的故事情節。那個最愛的人走了,世界不再一樣,有很多需要去習慣的改變。只好說服自己,也許離開的他會過的很好,只是自己無處可躲的傷心卻更明顯。

  <離開我>唱的是被迫的、傷心的改變,但<我變了>則是甜蜜的變化。在遇見對的人之前,我們都會莫名的四處設限,直到他出現後,那些規則都被化解,世界簡單的只需要他的陪伴。創作是很微妙的,有時無須華麗詞藻堆砌,那些貼近生活的句子,跟充滿情感的演唱,就足以讓人投入其中。

  國民級的女性求愛歌<姊姊妹妹站起來>就收錄在這張專輯中。隨著時代的開放,女性不是只能待在原地等待白馬王子出現,主動出擊、放出訊息,才是上上策。不管是傻或呆,壞壞惹人愛還是人見人愛,只要能夠好好愛,一切都不是問題。每次聽到這首歌,總會想起在KTV裡一群"渴"愛的朋友大聲齊唱<姊姊妹妹站起來>,誰不希望早點找到歸屬呢?

  <想要>乍聽之下對當時31歲的陶晶瑩來說歌詞稍嫌裝可愛,但是仔細聽完整首歌就會發現,這是一首告訴自己要懷抱赤子之心的歌曲。主歌部分孩子氣的想像都是內心的童真,到了副歌的口氣才是外表已經成長的大人。她在唱給內心的小小孩聽,偶爾任性的同時也要繼續學習成熟。我們都不是一天就變成大人的,而是在社會中慢慢的學習,但也同是需要保留一些最原始的自己。

  接著進入陶晶瑩個人的詞曲創作區。當時由於這張專輯市場反應很好,因此推出了改版,當中就附贈《DEMO日記》的有聲書,讓陶子直接告訴你這些歌曲的創作緣由,同時附上原始DEMO(比起送什麼阿哩阿雜的贈品,這種改版真的太有誠意了)。

  <年紀大了一點>唱的是陶晶瑩自己的實際經驗,她真的在某個記者會看見一位很可愛的男孩,但卻因為矜持而不斷閃躲,最後她始終不知道這男孩是誰。三十出頭的年紀好像有些成熟,但心中的少女卻還依然存在,拉扯之間的猶豫與懊悔,最後也只能摸摸鼻子,聳聳肩,人生總是要留些遺憾不是嗎?

  電音曲風的<給了我什麼呀>,最初原本是陶晶瑩是想要做成很慢、很迷離的風格,但因為錄音時在太無聊難耐,後來決定推翻變成快歌,改以Drum&Bass呈現。整首歌在專輯中十分跳,前面加入廣播的橋段也符合陶子的廣播主持人身分。如果想要跟著搖頭晃腦,<給了我什麼呀>絕對是首選。

我變了04.jpg

  <晚歸的男人>是等待另一半回家的冷調控訴,儘管搖滾但不嘶吼,這首歌有著陶晶瑩是的理性,告訴在外拈花惹草的男人,其實什麼事情她都瞭然於心。不知怎麼的這首歌會讓我想到陶子的好姊妹藍心湄,在同一年發行的專輯《心湄看心湄》的<男人的新衣>。但這首歌唱的是男人在外花天酒地的轉變。也許那就是本性,所以很多男人在外面花花綠綠後,都成為晚歸、甚至是不歸的男人。

我變了05.jpg

  張雨生之於陶晶瑩,有很重大的意義。他們同樣出身政大,張雨生十分照顧這位學妹,與她合唱多首歌曲。雨生在1997年離開,陶子也在專輯中寫了一首<是不是聽你歌唱>要獻給他。以往緬懷的歌曲通常都是溫暖的,但這歌異樣的卻是從冷調到搖滾,甚至最後加入弦樂。表達出對這位學長無限的思念,以及永不遺忘最初的提攜之恩。除此之外陶子也在專輯中翻唱了張雨生1994年的歌曲<我的心在發燙>,最初這首歌是她和雨生一起合唱的,到1999年編曲變得更有爵士味,也象徵陶晶瑩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歌手。

我變了03.jpg

  從<我變了>開始,陶晶瑩的歌手身份終於深深的烙印到大眾的心裡,她不再只是一個主持人或是娛樂新聞主播。這張專輯透過大量的個人創作,讓專輯成品更貼近陶子本身,你會覺得這是一張「非常陶子」的作品,不管是她從個人經驗出發,或是緬懷張雨生,甚至其他創作人寫的歌曲,也會讓你覺得「沒錯,陶子就是這樣的人」。

  以往我們會覺得陶晶瑩是個很聰明伶俐、理性而且反應快的人。當然這些我們在專輯中也能找到,但更多的是他在主持之外,面對愛情的態度。愛/不愛;成熟/童稚;等待/追求,這些人生必經的選擇,在這張專輯中透過多元的曲風呈現。足以代表陶晶瑩,甚至是那的年代的輕熟女所面臨的情況。<我變了>將陶子的主持形象複製到歌唱上,一樣精明多變,此外又展現另一個比較女性面向的陶晶瑩。也許我們不太記得在這之前她唱了哪些歌,但從這張專輯開始,你會牢牢記得陶晶瑩所唱的歌。

我變了back.jpg

推薦曲:離開我、年紀大了一點、我變了、給了我什麼呀、晚歸的男人、是不是聽你歌唱

文/Waiting威廷

延伸閱讀:

陶晶瑩《走路去紐約》,訴盡成熟內斂的女人心事 

陶晶瑩坦然面對《青春》逝去的音樂紀念 

陶晶瑩《愛缺》,都會輕熟女的戀愛心事  

 純粹是我個人的感受,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陶晶瑩,或是認同我對《我變了》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