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linShowLove 

  《Show Your Love》從很多層面來說,都算是蔡依林在環球時期的經典代表作。先前曾經提到,蔡依林在環球的前三張專輯有個很類似的形象,唱著歐美流行曲風的進化型玉女歌手。拿《Don’t Stop》跟《1019》比的話,除了曲風多元之外其實不太能發覺些什麼,但拿《Show Your Love》來比的話就能明顯的感覺到其差異。

  專輯從同名歌曲「Show Your Love」揭開序幕,不同於前兩張專輯開門歌的歡樂、陽光,「Show Your Love」開始展現些微的性感,不只有所謂的清純。後續「快有愛」及「Baby Face」也展現相同的風情,並在歌曲中傳達出從女孩變女人的感覺。

 

  喜歡「Don’t Stop」或「You Gotta Know」的歌迷,公司自然也保留了像「Pretty Pretty Day」和「感覺你的存在」的歌曲。不只歌迷喜愛,也很受廣告商青睞。這條歌路甚至超越環球時期,一直延續到之後她環遊國際四大廠牌,成為每張專輯中不可或缺的風格。

  而「愛上了一條街」無疑也是專輯中十分受歡迎的歌曲,可以和蔡依林前去紐約遊學的真實經驗對照,也許因為如此她唱起來也比較有感覺。

  相反的來說,戀愛經驗不足,也許就反映在詮釋情歌的如出一轍。三張專輯聽下來,抒情歌幾乎都是差不多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甚至完全可以對應上一張抒情曲的意境或氛圍,「你還愛我嗎」像「什麼樣的愛」;「如果那天你說愛我」是「孤單的人總說無所謂」;「一眼就看見」則是「永恆」。

 

  蔡依林會唱歌,歌曲本身也不差,但情感的層面卻不夠深入。當中我比較喜歡的應該算是「捨不得」,但歌曲的感覺也頗像「我知道你很難過」+「怪我太年輕」。這些歌其實都有達到水準,跟前兩張的歌曲放在一起也毫不遜色,但有時候沒有進步其實就是退步(但話又說回來,聽過很多朋友說,覺得蔡依林在環球時的慢歌最令人回味,其實我也滿同意的。如果現在她再重唱這些歌,也許會更感人)。

 

  儘管在抒情歌方面不顯長進,但我仍然覺得這張專輯足以作為環球時期蔡依林的代表專輯。首先《Show Your Love》將新的元素注入蔡依林的專輯中,和舊有的少女情歌跟活力快歌成功結合,沒有格格不入的突兀感(唯一我覺得可以改進的是,「你還愛我嗎」和「Baby Face」、「一眼就看見」和「感覺你的存在」曲序交換聽起來應該會更順)。另外如同本篇最前面提的,既然前三張專輯的風格類似,那公司自然會一張做得比一張好,這也是為何會是這張專輯成為代表作的原因。

   如果蕭亞軒早期專輯只聽一張,我建議你聽《紅薔薇》,同理套在蔡依林身上,環球時期只聽一張的話,挑《Show Your Love》準沒錯。《Show Your Love》集環球時期的精華於一身,並且替蔡依林未來的路線,樹立了一個方向。

 

文/Waiting威廷

延伸閱讀:

蔡依林《1019》,19歲少女的內心世界

《Don’t Stop》趁勝追擊,奠定小天后地位

《MUSE》聚焦音樂本質,開創嶄新局面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D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