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直覺,發現精彩的事物,是很開心的。

  2007年,在蔡健雅發行《Goodbye&Hello》專輯之前,我憑著聽了第一波主打就預購了這張專輯,因為直覺這會成為她音樂生涯中很關鍵的一張。在這之前,我只買過她的精選而已。果然那次就是正中紅心。

  對於奶茶的認識並不深,但是每次出專輯都會稍為注意一下她的歌。甚至我得要老實的說,我只有《我等你》這張專輯而已。只是,她這次要推出《脫掉高跟鞋》演唱會DVD之前,看了演唱會的精華預告,還有幕後花絮。突然,我覺得劉若英的演唱會,似乎和我想得不太一樣,好像值得看看。於是,我就這樣跑去預購了。

  也因為訂了DVD,開始回味很多劉若英的專輯。她在幕後花絮說「別的歌手是因為出了專輯才做演唱會,但我是為了做演唱會才出專輯。」仔細去維機百科一查,似乎真的是這麼一回事。

  2002年她在滾石發的最後一張專輯《Love and the City》後,她辦了首場售票演唱會《單身日誌》;跳槽百代體系後,《我的失敗與偉大》及《聽說》這兩張做了《原來你也在這裡》演唱會;《一整夜》專輯則是《公主徹夜未眠》演唱會;亞神發的《我很好》專輯辦了《夢遊》演唱會;而最近一次就是在相信音樂發的《在一起》這張專輯,完成了《脫掉高跟鞋》演唱會。

  我原本以為的劉若英演唱會,應該是很氣質、知性、文藝的,但實際卻是戲劇、溫馨、瘋狂而感人的。再一次的,我押對了寶。奶茶的演唱會,很像一齣劇,高潮迭起,每一首歌的曲序安排,每一段TALK都是契合演唱會的主軸。《脫掉高跟鞋》講的是一雙紅色高跟鞋的故事。

  以前會覺得劉若英唱歌還好呀,為什麼會一直出專輯。可是最近發現,原來她的歌需要長點年紀才聽得懂。奶茶在專輯中唱的歌,都是貼近她個人的。而她在演唱會上唱歌的時候,想要讓聽眾感覺到「我也是劉若英,她只是代替我站在台上。」奶茶的魅力在此,她唱的可能是你我的故事,那種貼近的感覺。

  2010年她做《脫掉高跟鞋》的時候,還是孤家寡人,現在卻以嫁做人妻。想起來嘴角就浮起了淺淺的微笑。那她這個單身代言人的身分,是不是已經可以成功過渡給許茹芸或是蘇慧倫了,哈哈。

  不知道什麼原因,從看了演唱會精華預告之後,我幾乎天天都要聽「我不想念」。這是收錄在最新專輯《在一起》的歌曲,走紅程度應該不如「我們沒有在一起」或是「繼續-給十五歲的自己」。但也許是歌詞所描述的那個情境,非常的打動我的心。習慣晚睡的我,思考著想念的歌應該是怎樣的。是不是每個人心中,都盤踞一首這樣的歌。可能旋律歌詞不同,但卻寄託的相同的情感"想念"。

  消息指出,奶茶已經再錄新專輯了,再等等吧,應該就在不遠處了。一張新的音樂作品,也許還有接連而來的,新的巡迴演唱會。

P.S. 奶茶竟然也在演唱會上唱了「外面」,也就是昨天我網誌寫的周迅在《如果‧愛》電影中唱的歌曲。因此看演唱會的時候,突然覺得這麼會如此巧合。應該是緣分吧。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