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夜在廣播裡聽到的一首歌,讓我開始回想她的音樂。

  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應該都對周蕙這個名字有印象,但是長相卻不是那麼有記憶。因為周蕙雖然有把好嗓子,但是長相卻沒有相對出色。因此1999年出道的時候,公司採用不露面政策,連專輯封面都是請插畫家特別繪製的。除了模糊長相的做法之外,也特別強調了她的美聲,把首張專輯就取名作《周蕙精選》,精選這個字眼通常都在歌手出版精選輯的時候才會使用,但公司把首張專輯叫做精選,就是要強調他的歌首首都好聽。行銷策略成功,加上周蕙自身的歌聲,使得她一炮而紅,更與同期出道的蕭亞軒、蔡依林、孫燕姿合稱四小天后。

  但周蕙沒有另外三個人的好運氣,之後的專輯成績逐漸下跌,身邊有朋友說他在第二張專輯之後,推出老歌翻唱專輯是錯誤的決定。我倒是覺得,這不是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沒那個運氣吧。2003年和福茂約滿之後,因為合約問題使得她被冷凍四年,直到2007才發行第四張專輯。

  不知怎麼的,在他回來之後也陸續發了三張專輯,但就是不受矚目。前面兩張,我怎麼聽都少了點以前聽周蕙的那種味道。直到去年的這張《自己的房間》,好像讓我找回當年聽周蕙的感覺。這張專輯的首波主打「不愛了也是一種愛」,就很像以前周蕙會唱的歌曲。也就是因為昨晚在廣播上突然聽到這首歌,讓我發現為何聽這張專輯的時候特別喜歡這首歌,因為這很接近當紅時期的她。

  「不想讓你知道」、「好想好好愛你」、「替身」都像是這種類型的歌。都是情歌,但是我說不太上來,就是有種隱形的相似感。總之周蕙現在簽到了好好對他的公司,接下來發片應該也會穩定許多,最近看她是在忙「旅夢20音樂會」,這是一個集合鄭愁予詩作的一個特殊演出,感覺還滿酷的。

  「不愛了也是一種愛」這首歌的歌詞意境很棒。可以拿來和三天前發的「青い月とアンビバレンスな愛」比較。藍月的歌中唱的是又愛又恨的矛盾情緒。但不愛了卻是教大家放手,告訴我們不愛了不恨了,其實也是一種愛,包含著祝福的愛。放了自己,才能擁有一片海闊天空。

  Virginia Woolf(吳爾芙)曾說「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周蕙的這張專輯以《自己的房間》為出發點,也找回了最初開心唱歌的自己。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