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elfencore01

  「謝謝曾經不看好我人,因為你們的打擊,讓我一直很努力;謝謝一直支持我的人,因為你們的期望,讓我一直維持在最好的狀態。」這是蔡依林2007年站在金曲獎上說過的一段話,也被許多人視為是她出道以來,面對伴隨掌聲而來的批評最大的反擊。她沒有用激烈的言語去嘲諷那些反面的聲音,畢竟她從來不是擅長講話的人,於是她只能虛心的感謝所有的評論。這場「公主復仇記」順利的在華語音樂史上留下精彩的紀錄。

  我不太能形容對蔡依林的想法,那樣的情緒有點複雜。從她出道開始的關注,買專輯、到去過幾場簽唱會。隨著我聽的音樂越來越多,我覺得比起蔡依林,有其他更多歌手更需要我實際用買專輯去支持,畢竟蔡依林已經擁有這麼多的掌聲和銷量,不差我一個。於是我還是注意她的作品,卻不再買她的專輯。

  原先我並沒有打算要去看這場演唱會,但在友人的邀約下決定前去欣賞。直到買到票後,「要去看蔡依林演唱會」這件事依然有種不真實感。我以為我會像阿妹那樣,可能在一個重要的15周年或是20週年才會去看。沒想到竟然是13年,很奇妙的數字。最初沒有打算看這場,還有一個原因是演唱會名為「Myself安可場」,讓我覺得大體上應該會跟兩年前的演唱會差不多。但我比較想要看一場以《MUSE》專輯下去打造的全新巡迴。

myselfencore05

  演唱會前就知道她為安可場拍攝了新的開場影片,紅色漆皮緊身裝有種特務的感覺,彷彿回到《特務J》時期,鋼管也是那時就有過的嘗試。影片做得很有質感,一開始有種阿密特的錯覺,但繼續看就明顯是蔡依林的風格,華美而豔麗。鋼管的部分看影片真的很嚇人,蔡依林要是不當歌手,真的可以考慮去耍特技。

  但不得不說,演唱會開始就令我瞠目結舌。先前早有耳聞Myself演唱會開場的快速換裝很驚人,但從沒想到現場看這麼的誇張。唱一首換一套,一連就是換五套,我跟友人打趣的說,其實這不是演唱會,而是時裝秀吧。而且安可場的衣服大致上全部翻新,後來看了新聞說整場演唱會13套服裝,有11套是全新打造的,誠意十足。

myselfencore02

  演唱會開場曲總是很重要的,巡迴兩年前從台北開跑是以「花蝴蝶」揭開序幕,但今年發行《MUSE》後,近期的場次都改以「大藝術家」開場。就當多數人都以為這次也是「大藝術家」的時候,沒想到音樂響起卻是「Give me your satisfaction/I need your satisfaction/I want your satisfaction」。是的,安可場選擇回歸《Myself》專輯的原點,用「美人計」展開整夜的Party。

  蔡依林的演唱會是一場華麗的秀,燈光炫目,舞群跟機關也很多。曲目中八成是快歌,讓現場宛若置身一個大型的夜店之中。抒情歌雖然只佔了少部分,但也有類似張惠妹AmeiZING演唱會的情歌串燒組曲。當蔡依林坐在吊椅中,緩緩升到空中,唱著「我知道你很難過」,全場的氣氛就這樣被點燃了。

myselfencore04

  這13年來,蔡依林走遍了國際四大唱片的體系,當然在每家公司時都有經典作品。但對於我們這些看她長大的老歌迷來說,對於剛出道的環球時期,還是有種莫名的情懷。也許那些年,蔡依林都還年輕,而那些歌也陪我們度過了青春的歲月。

  只可惜環球就只有那麼少少的四首。也許是上次《唯舞獨尊》巡迴為了出版影音商品,在版權上大吃閉門羹的緣故,以致這回《Myself》演唱會的選曲上盡量都把新力和環球歌曲的比例盡量降低,讓人不免覺得有些遺憾。尤其破冰之作《看我72變》更是只選了同名歌曲而已,不免讓人覺得有些不過癮。

myselfencore03

  整場安可場演唱會的架構,大致像兩年前的《Myself》台北場。只不過抽換了一些曲目,並加入8首今年《MUSE》專輯中的歌曲。但就像我前面提到的,因為服裝大量更新,曲目跟曲序也做了些微的更動,因此就算看過兩年前演唱會的人,這次看安可場應該也是有相當耳目一新的感覺。此外這也是蔡依林的一次在小巨蛋舉行四面台演唱會,她也盡量照顧到每一面的觀眾。

  在演唱「我」之前,蔡依林真情流露的跟大家說了很多的話。就因為她並不是能言善道的人,因此如果真的有想說的,那一定是很重要的。長久以來,她活在別人的目光之下,一直遺忘了內心那個天真而脆弱的女孩。因為有她,蔡依林才能迎接那麼多的挑戰,跟做出很多人覺得很自虐的事情。「我」這首歌寫出她這一路走來的心情,也難怪她不管是在拍MV或是現場演唱的時候,都數度泣不成聲。

myselfencore06

  令人感動的是,當她無法繼續演唱之時,歌迷們就會接著唱下去。我想她不用再透過這首歌去問,因為答案如此明顯,大家只會更愛她而已。以前的蔡依林,總是很戰戰兢兢的過日子,堅持的所謂的完美,但多少給人一點距離感;但這一兩年,她開始善待自己,過一些平常人的生活,不用再看她吃過水燙青菜,強力捍衛自己的愛情,突然覺得跟我們更貼近了一點,也令人更喜愛。既然蔡依林現在已經懂得傾聽自己的聲音,那我想,她接下來會越來越好的。

  等到2014年,她也出道15周年了。希望到時候能夠有一場,拋開唱片公司的隔閡,不管要不要出DVD的束縛,做一場無拘無束的演唱會,唱那些陪伴大家一路走過的歌曲。請她相信自己,她的堅持是對的,也請繼續,多愛自己一點。蔡依林這個名字,毫無疑問的早已寫進華語樂壇的歷史中,留下不可磨滅的紀錄。

myselfencore07

文/Waiting威廷

本文同步刊登於 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延伸閱讀:

《MUSE》聚焦音樂本質,開創嶄新局面 

蔡依林的破冰傳奇《看我72變》 

《Lucky Number》被忽略的非戰之罪 

蔡依林集環球時期精華於一身的《Show Your Love》 

 如果你有去看蔡依林的演唱會,或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當然也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和感動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