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LIN1019  

  《1019》意指19歲的蔡依林,當年她年輕,而我們也還年輕。頂著MTV新聲卡位戰冠軍頭銜出道的蔡依林,靠著年輕的本錢,被公司打造成〝少男殺手〞出道,讓人感覺一切都是那麼的甜美卻又脆弱。

  《1019》專輯的核心概念是19歲少女的內心世界,當然不是2012年的19歲,而是1999年的19歲,年代差異自然有不同樣貌。大體可把專輯分成兩個面相,哀傷脆弱與動感甜美。

 

  「和世界做鄰居(我可以)」是當年某知名數字超商的形象歌曲,但我真的沒有印象在電視上聽過這首歌。正向陽光的歌詞,確實符合少女準則。「Because of You」、「猜想」、「你是誰」、「Good-bye」不管是翻唱或是原創,都帶有濃濃的洋味。也許因為蔡依林本身就讀英文系,此外她在新聲卡位戰決賽也演唱英文歌曲,似乎對於外國流行的曲風有份偏好,公司也就順水推舟的做下了去。除此之外更翻唱英文老歌「The Rose」,這首最初讓她對自己歌聲建立信心的歌曲。

  

  「我知道你很難過」明顯是首想要給人實力印象的歌,主歌低沉,副歌高亢,Bridge澎湃,等最激昂處過後再慢慢收起情緒,很標準的結構。但以前的歌似乎就是很喜歡搞飆高音來顯示實力那招,但隨著年齡漸長,歌手們都會巧妙的避過那高音的部分,蔡依林的這首歌是如此,蕭亞軒的「最熟悉的陌生人」也是相同道理。

  另一首抒情主打「怪我太年輕」,個人非常喜愛。其實說穿了就是一首心碎的少女情歌,但編曲卻沒有搞得很哀悽,反而聽起來明亮,像是在呼應所謂〝年輕〞。也許就是青春,才能愛得那麼不顧一切。從前段責怪自己的年輕,到後來驕傲坦承自己就是年輕,我想少女還是會繼續勇敢而倔強的愛下去,因為愛本身並沒有錯。「空白」的歌曲情境也雷同,「十九歲的我/不信傳說/只相信愛是愛就夠了」年少的愛是那麼的純粹,不問結果。

 

  我想我不得不提「上街」這首歌,因為自第一張專輯後,蔡依林再也沒唱過相同類型的歌曲。如果要我定義這首歌,應該是19歲少女的嘻哈時光。多數人應該對這首歌沒太多的好感,其實我也滿討厭副歌部分的,但主歌的RAP其實唱的滿有態度的。聽這首歌的時候,我總能想到1999年的西門町,漫無目的廝混的少男少女。

 

  「1019」成功幫少男殺手殺出一條血路,只是如同蕭亞軒的《同名專輯》,現在以舞蹈見長的兩人,第一張專輯中的舞蹈跟舞曲反而都少的可憐。想必公司還是想要走保險的少女歌手路線。只是蕭亞軒個性一點,蔡依林甜美一點,如果還有朋友記得一個人的話,侯湘婷則是更文靜一點,更像以前的玉女歌手。而Jolin跟Elva則是洋化過後的版本,比較符合後來的市場趨勢。

 

文/Waiting威廷

延伸閱讀:

《Don’t Stop》趁勝追擊,奠定小天后地位 

蔡依林集環球時期精華於一身的《Show Your Love》 

《Lucky Number》被忽略的非戰之罪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蔡依林的音樂,或是認同我對這張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