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1    

  昨天晚上(8/15凌晨)在睡前聽了中廣流行網《Midnight You and Me》專訪楊丞琳,突然覺得感觸很深。看著楊丞琳從4 in Love一路走來,我算是一個回鍋的歌迷。在2005年主演偶像劇《惡魔在身邊》之後,雖然我沒看戲,但「曖昧」跟「理想情人」真的說是紅遍大街小巷也不為過。

  於是我買了《曖昧》專輯,以一個偶像歌手來說,這是張很不錯的專輯。但說來也怪,後來被封上可愛教主的楊丞琳,其實在第一張專輯時,主打的是抒情柔弱的形象,那些俏皮的歌曲在專輯中算是少數,而且就算唱這些歌,以她當時22歲的形象來說,也算說得過去。

  因為這篇不是要說專輯的東西,所以那些方面的東西我就先略過不提。總之楊丞琳的專輯,其實我只買到《遇上愛》,也就是第二張。接下來也不是沒有在關注她,而是只聽歌沒買專輯。在零用錢有限的情況下,我會盡量選擇整張歌曲都喜歡的專輯來購買。

  而楊在《遇上愛》跟《任意門》這兩張中某些可愛的歌曲,實在不是我喜歡的那種歌。我覺得公司太刻意營造她「可愛」的形象,這和她本人私下的性格實在是大相逕庭。不管看她上節目或是接受訪問,我都不覺得她是個可愛的女孩,或許是外表給人的錯誤印象吧。而我一直在想,哪一天楊丞琳的音樂才能走到和她性格一致的那天。

  到了第四張《半熟宣言》,公司似乎總算有要讓楊轉型的準備了,但是由於搭上的並不是她收視相對較好的戲劇,所以算是一個轉變期。而第五張《Rainie&Love....? 雨愛》雖然成績比《半熟宣言》好,但是相對來說,我覺得選曲反而倒退了(刻意裝可愛的歌又出現了),不過因為這張搭到收視亮眼且迴響很好的《海派甜心》,所以反應非常好。(P.S. 我手邊沒有實際的銷量數字,所以只是憑我的感覺來寫,若有資料的人,歡迎提供,感謝)

  接著就進入了楊丞琳被稱為的十年大豐收的一年,不管是首場大型售票演唱會或是金鐘影后,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了。但是很多明星都會有所謂的魔咒,例如得獎之後沒戲拍或是收視率差,但是楊接的新戲《醉後決定愛上你》,我認真的看完整部戲,距離上一次看楊主演的戲已經是《愛情白皮書》了,在我看來真的能夠感覺到她演技上的進步。

仰望2  

  最近有朋友在噗浪上說:「似乎很多人討厭楊丞琳」,我好像也有看到這個現象,在網路上有某部份的人很討厭她,而且已經很久了,但這是否是一種刻板印象。在專訪讓我很有感而發的部份在於「貼標籤」這件事,主持人豆子自己也說,楊丞琳在歌唱方面真的是大躍進,他更直言其實許多業界的人跟他說過其實楊算是很會唱的了,但是偶像歌手的標籤讓他的努力很容易被忽視。

  其實從《仰望》專輯發行至今,相信很多人都從很多地方聽見她在這張專輯中的轉變及成長。楊自己也不諱言在跑這張專輯的通告時,很多人都跟她說:「楊丞琳你變了」或「楊丞琳你進步了」這類的話。她自己也說,其實在歌唱這方面,她真的很需要聽到這些肯定的聲音,因為她真的有努力的想要越來越好。而在《仰望》專輯中,公司也終於邀請她加入製作的行列,於是我們聽到了一個蛻變過的楊丞琳。

  偶像歌手其實很辛苦,因為他們一開始就先被套上了一個框框,很多人因此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就覺得他們唱歌也不怎樣。當然也有人寧願當一輩子的偶像,我也沒話說,但我聽到楊丞琳一直都想要改變,而且也表現的越來越好。

  先前聽吳建恆訪問她,這次聽豆子,兩個人都問了她相同的問題,妳有沒有想過這次可以入圍金曲獎。楊的回答是,她壓根沒想過以入圍者的身份參加典禮,當然能夠入圍的話一定很開心,但是比起獎項,她更希望獲得聽眾的肯定。

  是啊,我也認同聽眾的肯定其實更實際,獎項這東西一向都是錦上添花。我很認真的替楊丞琳掛保證,這張專輯真的很不錯,至少聽完之後,你會對楊丞琳有新的看法。一個出道十年的人,還能不斷的進步、蛻變,這不是十分難能可貴的事情嗎?期待她能夠像她在《沈春華LIVE秀》上說得一樣,十週年後持續突破,尺度大解放,跟偶像包袱說再見。

仰望03

文/Waiting 威廷

本文同步刊登於 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相關連結:

《仰望》楊丞琳音樂上的轉變

楊丞琳脫掉甜美糖衣,單純做《想幸福的人》

楊丞琳向天后致敬的「為愛啟程」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如果也喜歡楊丞琳,或是認同我對她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