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灑02

  2009年的《鑽石糖》和首次的小巨蛋售票演唱會,替蕭亞軒的十週年劃下一個完美的里程碑。儘管2010年開端便遭遇喪母之痛,卻也讓Elva痛定思痛,反而火力全開想要在音樂事業上更有一番作為。在這張相隔不到一年發行的《蕭灑小姐》專輯中,就能聽見她企圖心。

  我曾說過《1087》是蕭亞軒後期的奠基之作,而《鑽石糖》的成功則來自於《1087》的流行、新意再加上Elva過往十年的音樂精華,所交織出的火花。聽完《蕭灑小姐》,會覺得這次Elva複製《鑽石糖》的經驗法則,再注入不同的流行元素,讓兩張專輯各自發光。

  首波主打「瀟灑小姐」有著如同「閃閃惹人愛」一樣洗腦的副歌,因此再度搏得滿堂彩。雖然歌詞還是不見精進,但對於一首舞曲來說,搶耳、好記好唱似乎更加重要。作為開場曲,前奏部份如渦輪推進的聲音,帶著聽者立馬跟上「瀟灑小姐」的速度感。蕭亞軒唱的也俐落,更讓整首歌完全符合歌名,瀟灑有勁。

 

  另一首切中〝瀟灑〞概念的就是「大說謊家」,同時也是許多歌迷的主打遺珠。這是首氣勢很足的一首歌,如果說「瀟灑小姐」是一輛奔馳的跑車,那「大說謊家」就是充滿殺傷力的大砲。Elva的歌聲理直氣壯,要把每個愛情裡的大說謊家給Fire掉。

  而討論度也很高的「瘦瘦瘦瘦」,並非鼓吹過瘦的審美觀,而是反諷病態減肥的一首歌,相信也唱出了許多愛美人士的心聲。相較於前面幾首歌都唱的比較重,「讓愛飛起來」無疑輕盈的像泡沫。第一次在Elva身上聽到甜美的歐陸電音,新鮮感之外也獲得不少好評。

 

  的中板歌曲一向不會在蕭亞軒的專輯中缺席,「狂想曲」彷彿接下「鑽石糖」的棒子,但整首歌更加的輕跳,讓人想要跟著轉圈。「完整我」、「抱緊你」必須放在一起說,因為由Elva創作短短一分多中的「完整我」其實就算是「抱緊你的」Intro,而骨子裡應該是首慢歌的「抱緊你」又再次被Elva唱的律動感十足,她多次的證明,抒情歌真的也可以充滿grooving,就像上一張專輯的「倒數」。

 

  另外不得不推的就是「夢境I」和「夢境II」,情況同上述提到,「夢境I」以流行福音的吟唱方式,帶出充滿希望的「夢境II」。個人覺得這首歌是繼「我要的世界」後,蕭亞軒最鼓舞人心的一首歌,而且更上一層樓。人在夢想與現實中拉扯,總是會覺得夢想就真的如同一場夢境般遙不可及,但這首歌要大家Don’t be afraid。除了Elva歌聲外,中間加入外國男子的口白,以及孩童的齊聲合唱,都讓整首歌滿溢正向能量。

 

  抒情曲方面,吳克羣創作的「錯的人」是首標準的K歌,實際上也確實很紅,並且有著不錯的傳唱度。但如果你要問我有甚麼想法的話,很抱歉,這首歌不touching我,個人的主觀看法。

  至於另一首「玩笑」更不用多說,可以感覺出這首歌想要複製以前Elva曾經唱過古典婉約的「夜」或「你是我心中一句驚嘆」,但畫虎不成反類犬,此外跟專輯營造出來的氛圍也格格不入,無疑是專輯中的敗筆。

  專輯中最異色的作品非「雙面女神」莫屬,是專輯中另外一個新的嘗試。儘管是首翻唱曲,但歌詞卻寫的很有畫面感,Elva的唱腔也彷彿配合著歌詞,讓人聽著也跟著掉入那位雙面女神在午夜徘徊的長廊,看見她鋪上粉後意圖掩蓋的淚痕。

 

  兩張專輯下來,蕭亞軒有把時尚舞后的型做出來,且製作物也有令人滿意的水準。《鑽石糖》快慢比例拿捏的好,取序排的好,順著聽下來不讓人有突兀的感覺,但「戰慄傳奇」收尾略嫌薄弱;《蕭灑小姐》音樂性跟流行度更勝,如果沒有突兀的「玩笑」,我甚至覺得這張專輯該比《鑽石糖》更高分。

  這就是我始終模不清的地方,既然Elva已經決定搶攻舞曲市場,何必硬要在這張標榜〝瀟灑〞的專輯中,硬是塞出了不合時宜的抒情曲。也許這就是華語市場的原罪,抒情歌曲能獲得口碑及傳唱,所以就一定要放,同年發行的蔡依林《Myself》專輯也逃不出這樣的巢臼。既然大家都不能擺脫市場做一張全舞曲/快節奏的專輯,那不如就還是按照《鑽石糖》那樣把快慢兩邊的歌都做好,蔡依林今年的《MUSE》專輯也是同樣的道理,雙面兼顧,似乎才是唯一正解。

  對照一路聽Elva唱下來的感想,如果早期在維京唱片,可以用《紅薔薇》及《第五大道》做結的話,那麼後期(2006年以後)絕對就是《鑽石糖》及《蕭灑小姐》,就如同我前面說的,他們各自有自己的好,就端看聽眾喜歡哪種。

蕭灑03  

推薦曲:瀟灑小姐、狂想曲、讓愛飛起來、大說謊家、雙面女神、夢境II

文/Waiting威廷

延伸閱讀:

10x10的《鑽石糖》,力挽狂瀾收復音樂版圖 

蕭亞軒走上音樂與質感兼具的《第五大道》 

蕭亞軒的入門專輯首選《紅薔薇》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蕭亞軒,或是認同我對《蕭灑小姐》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