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01  

發現真摯的…Elva蕭亞軒!

你一定不會相信在明星的光環底下,
Elva其實是一個會用燦爛笑聲來掩飾害羞的女孩。

總是發自內心的大笑、總是能真誠的面對自己、
總是為了她覺得值得的事情落淚。

喜歡或不喜歡的,不擅隱藏;
開心或不開心的,不會虛偽;
在意或不在意的,不願假裝。

那是很絕對的真摯,真摯的Elva。 

看見自主的…Elva蕭亞軒!

在專業表演與流行時尚的領域中,Elva總是執著的堅持求新求變

每一次她的出現,總是帶領著潮流,
散發出自主的精神,與追求理想不放棄的動力

當Elva跳舞時,我們的世界都跟著躍動;
當Elva唱歌時,我們的內心就被她觸動;
當Elva堅決的站在舞台上時,她就是耀眼的巨星。
那是追求完美的自我,要求沒有妥協的自主,引領潮流的Elva。 

遇到勇敢的...Elva蕭亞軒!

受傷了,你會為這樣的Elva心疼。

你會看到她自己面對痛苦的堅定;
你會看到她笑著承受的灑脫;
你會看到她反而鼓勵著你:〝我們加油!〞
然後,你會從心疼轉變為感動。

Elva是很勇敢的…
她受傷了,你不久就會看到她站起來;
她難過著,你不久就會看到她笑著…

這是有感染力的堅強,勇敢的Elva。

From《三面夏娃》專輯文案

  「鳳還巢」眾人無不睜大眼睛、豎起耳朵,想要知道ELVA在回到維京唱片之後,會有怎樣的作為。當年蕭亞軒作為維京唱片第一位簽約歌手,公司和她也算是互相扶持成長的。但後期過度繁忙的工作,讓ELVA萌生倦怠感,最後飛離老家。但經歷了1087 個日子的等待,再加上139天的身體煎熬,離開維京之後,似乎是萬事不順。她自己也公開說到「回家的感覺真好。」

  但是,這真的象徵一切都會回到以前那樣嗎?

  首先看到的當然是排場,除了華服飾品外,還很迷信。公司費盡心思,連全亞洲簽約記者會的時間都是算過了才舉行的(4/22下午2:16),另外還到大陸的天、地、日、月壇拍攝影片。一切都是為了希望這個迎回來的天后,能夠讓當時EMI體系更上一層樓。更有傳聞,就是因為算出「三」這個數字,對於ELVA重振雌風,相當重要,因此專輯才取名《三面夏娃》,並且處處都和三扯上關係(三個版本、預購送三張維京時期舊專輯等)。

夏娃02

  ELVA服裝造型越來越時尚,專輯版本也越來越多,但音樂方面似乎有點開倒車。《三面夏娃》剛好跟上張專輯《1087》相反,快歌弱、慢歌強,我一直在想如果把三面的慢歌加上1087的快歌,是否就會變出一張完美的專輯(但似乎不成立)。

  根據唱片公司的分類,專輯中的十二首歌剛好分成平均分配給三個類型。所以就一個一個來看好了,首先是真摯的夏娃,分別是「衝動」、「時光隧道」、「你看不見的地方」和「類似愛情」,正好就是這張專輯中表現最亮眼的一個面相。

  「衝動」不用多說,是這張專輯最紅也是傳唱度最高的一首歌。雖然不像早期的抒情歌那樣高潮迭起,但是真誠的歌聲很打動人,讓人聽見那種等待愛情的感覺。

 

  另外「類似愛情」這首歌,似乎是在歌迷的擁護之下才得以晉升主打歌的行列。這首歌確實不錯,是那種九零年代很受歡迎的抒情歌曲風。但也聽到很多人提出,這歌ELVA唱來很像莫文蔚的感覺,我個人也有同感。

  ELVA從《1087》開始,抒情歌的部份都有一種,很像刻意壓低聲音的感覺,在「類似愛情」裡聽來特別明顯(更令我訝異的是,這首歌竟然是以舞曲見長的小安做的歌)。

  相較之下其實我比較喜歡「你看不見的地方」,這首歌鋪陳的情緒很好,慢慢的堆疊,到最後的幾句歌詞「我只留下原諒在你身旁/把我的愛放逐遠方/藏在心裡你看不見的地方」,真的是讓人心痛到了極點。這首歌就比較像ELVA早期的抒情歌的形式。

 

  再來自主的夏娃,則是「MORE MORE MORE」、「速配程度」、「Hey Girl」及「I’ll be there」,我給這個部份的評語是,很〝乾〞!和以往的快歌比起來,這幾首歌都不知道出了什麼事,聽來很不對勁。「MORE MORE MORE」在公司的強打下,其實還滿紅的,但整首歌下來其實最後只記得「摸摸摸」。值得稱讚的是MV拍的很好看。 

  作為預購主打的「I’ll be there」則是MV造型太驚人,大甜甜頭真的是慘不人賭;「速配程度」則是首復古過頭的舞曲,不只不能帶動氣氛,唱起來還很囧,歌詞更是令人三條線。共同的特點就是我前面說的,唱來莫名的〝乾〞,我覺得這些歌都缺乏了快歌最必備的快、狠、準的記憶點。不跟別的歌手比,跟自己比就好,聽聽「表白」、「閃閃惹人愛」、「瀟灑小姐」,比較下來馬上一清二楚。

  最後勇敢的夏娃是「兩個人的寂寞」、「之後」、「Baby Girl」和「暫停戀愛」。這個面相很雜亂,我很難定調這裡面的歌是怎樣的風格,因為聽來都不一樣呀!「兩個人的寂寞」是很棒的一首小品,整首歌輕快、明亮,所要傳達的意義也很正面。但公司的打歌頻率到這首就已經弱掉,導致這首歌並沒有我預期中的紅,非常可惜。

   在勇敢的部份,還有一首歌迷們非常推崇的歌曲「Baby Girl」,這是ELVA一路以來很擅長的輕快R&B的作品,我個人非常推崇ELVA朝著這樣的曲風前進,因為CoCo之後,就數她最能唱出這種曲風的節奏感。相信軒迷一定也很認同,ELVA擅長演唱歐美曲風的歌。

  《三面夏娃》主張讓大家聽見三個面相的ELVA,但這是否已經重蹈覆轍,也就是我先前說過的《4U》專輯。太多的元素只是讓專輯聽來雜亂,沒有整體的概念。而所謂的多版本,究竟是要貫徹三面夏娃的概念,還是達到公司噱死忠歌迷荷包的目的。這問題其實還是不斷的延伸下去,之後的《鑽石糖》和《蕭灑小姐》一樣都有版本過多的問題,我認真覺得公司不能一直這樣操作,因為這不是長久之計。

  拿問題最嚴重的這張《三面夏娃》來說,為何不做個能夠更換封面的正式版就好,一樣符合三種性格的要件呀。出那麼多張專輯,只不過是封面、造型、歌詞本換一換一而已,一張專輯的核心靈魂「音樂」還是一樣呀!把耗費的成本拿來下在音樂上不是更好嗎?但是過於苛責《三面夏娃》好像也太過分,畢竟它夾在破冰的《1087》和光芒再現的《鑽石糖》之間,連專輯中收的歌曲也有許多是《1087》挑剩的歌曲。

  我喜歡ELVA在音樂上多方嘗試,但是一張專輯還是只要有一個核心概念就好了,不管是四個還是三個,都顯得太過負擔了。

夏娃03  

推薦曲:衝動、兩個人的寂寞、More More More、Baby Girl、暫停戀愛、你看不見的地方

文/Waiting 威廷

同步刊登於《音樂優女聲》Facebook專頁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蕭亞軒,或是認同我對《三面夏娃》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