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U01  

綠色蕭亞軒代表活潑、幽默、輕鬆不造作;
紅色蕭亞軒代表直接、堅定、火熱、有力量;
藍色蕭亞軒就像海洋天空一樣乾淨深遂、天真無瑕;
白色蕭亞軒則是簡潔、安靜、蘊藏無限空間

四種不同的蕭亞軒
四種elva的個性與心情 獻給愛音樂的你
Four You + For You + 4 YOU = 4U

From《4U》專輯文案 

  《4U》專輯開始,算是進入音樂路上的中期(我以目前出道的長度來分,這樣比較細碎,不過也比較清楚),曲風開始有了轉變,但有如我在《紅薔薇》的心得文裡提到的,ELVA每張專輯都在嘗試一些新的東西。所以我們一開始就聽到了DISCO曲風的「我喜歡你快樂」。

  個人非常喜歡這首歌,但是歷年的快歌中,「我喜歡你快樂」反而是比較不紅的。歌詞「在生活裡太多瑣事煩心/細胞都快要缺乏氧氣了」寫得真是正中紅心,誰不是被這些瑣事煩心呢。另外這首歌的ENDING部份也很特別,用一段帶有異國風的吟唱結束整首歌。

 

  另外兩首我覺得表現很不錯的快歌是「愛你不要距離」和「快歌」。前者擺在專輯的第一首是個亮點,編曲很棒加上ELVA的口氣,把〝電話傳情〞這個主題呈現的很好;後者歌名就好玩,因為就叫「快歌」,哈哈哈。帶有拉丁風格的這首歌,也是ELVA以前沒有嘗試過的風格。

  繼前兩張有SAKURA之後,這張專輯出現了另外一個女人,順子,貢獻了兩首歌。一首是慢歌「問自己」,說實話當年沒有很喜歡這首歌,因為我覺得沒什麼起伏,實在不是首好聽的歌。對於年輕的我來說,可能要像「最熟悉的陌生人」或是「薔薇」那樣的K歌才是好聽的抒情歌。但隨著年紀增長,有些歲數後(雖然也沒有很老啦 XD),漸漸能聽出這首歌裡面蘊藏的哀傷。過了好多年偶然播放到這首歌,竟然不知不覺的聽到留下眼淚。我想這就是所謂耐聽、雋永的抒情歌。謙哥的詞又再一次的寫進人心。

 

  另外一首是「And I Know」的混音版,原版是收錄在順子自己的《Dear Shunza》,這張專輯比《4U》早一個月發行,所以先前就有聽過了。我覺得這對合唱組合新鮮,而且原版的比較像是Pub或是Bar裡面會放的歌,但《4U》裡的混音版,就真的是夜店的感覺,電音,Dance Beat!兩個版本我都滿喜歡的,原版編曲是李雨寰(台灣的電音先驅)、REMIX版編曲是老搭檔Jae Chong。

 

  這張專輯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ELVA首次詞曲創作的歌。雖然蕭亞軒並非創作歌手,但我覺得因為第一首發表的「因為你」大獲好評的緣故,所以之後偶爾也會在專輯中聽見她的創作。這首歌當時在唱片公司打歌和洗髮精廣告的推波助瀾下,被許多人認識,應該也是這張專輯裡最紅、傳唱度最高的一首歌了。就第一次發表的作品來說確實很棒,但製作人的功勞也很大,ELVA自己也在專輯後特別感謝這首歌的製作人Jae Chong。

 

  因為之後應該不會提到精選輯,所以就在這裡順便說說「插曲」這首歌。其實這首歌原本就是首好聽的抒情歌而已,然後詞寫得好(廢話,又是姚謙)。就因為普通,所以這首歌雖然在專輯發行前就以經拍了MV,但是卻是最後一波主打的。而且說主打已經算很客氣了,其實根本只會偶而出現在音樂頻道而已,主要是KTV點的到。

  但這首歌到《美麗的插曲》精選輯中,搖身一變成了極簡風格的unplugged版。雖然原版弦樂編曲非常磅礡、大氣,但是unplugged版其實更能凸顯出ELVA的歌聲,就像是同名專輯裡的「沒有人」,因此其實我個人比較之下比較喜歡「美麗的插曲」。

 

  說了那麼多好聽的話,接下來要說奇怪的地方了。整張專輯有兩首歌氛圍非常奇怪,就是「靠近一點」、「自己人」。這兩首歌感覺就是一套的,「靠近一點」至少歌詞我還看得懂,但是「自己人」真的就太奧妙了,我實在無法理解。總之我覺得這兩首歌不太適合ELVA。

  就從《4U》開始,我覺得維京的選曲開始沒那麼用心了。而且也從這張開始,ELVA進入半年發一張專輯的時期。而《4U》也是ELVA維京時期在台灣賣得最差的專輯(根據維基百科),但是這張專輯的發片時機是過年春節,但是銷量卻差,感覺維京是應該反思為何會賣不好。但我覺得主因是專輯曲風不符合國人喜歡聽的風格。

  其實《4U》是個很混雜的概念,四種ELVA?四種個性?感覺只是讓人覺得整張專輯很混亂而已(沒想到後來回維京又玩了一次《三面夏娃》,簡直就是重蹈覆轍!)。因此《4U》就成了一張把單曲拆開來聽都很不錯,但是湊在一起就很怪的專輯。

4U02  

推薦曲:愛你不要距離、問自己、我喜歡你快樂、因為你、插曲、And I know(Remix)

文/Waiting 威廷

原文首PO於批踢踢實業坊Elva版,《音樂優女聲》Facebook專頁同步刊登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蕭亞軒,或是認同我對《4U》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