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IE01  

  2011年的《仰望》專輯,證明楊丞琳不需要靠甜美的主打歌,也能在唱片市場打出一片天。但也更讓人好奇,這一次她該要如何應戰,每年激烈的女歌手市場,相信許多人這次都在期待楊丞琳會怎麼出招。

  給唱片公司冠上"全能天后"美名的她,這次卻拋棄了以往,把歌曲搭配戲劇的方式曝光。也許是因為《仰望》的成功,讓她更想在歌唱這一塊得到更多收獲,因此在戲劇方面,除了和羅志祥合拍微電影之外,完全沒有其他戲劇演出,而是全心全力的投入新專輯製作。

  不知道是巧合亦或各家唱片公司就是想在暑假掀起一波女歌手大戰,八月時前後大概有五、六位不同特色的女歌手同期發片。其他女歌手在預購開跑前兩、三周,就已經曝光預購主打的時候,楊丞琳卻還是遲遲按兵不動,直到開始預購,也就是發片前兩周,才打了第一波主打「忘了」。

 

  一聽到這首歌,不禁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也能夠體會公司為何壓了這麼久才把歌曲公布。這不是一首典型會被拿出來主打的歌曲,因為這不是重拍舞曲,也非芭樂情歌。「忘了」是一首優雅而灑脫的中板歌曲。楊丞琳的歌聲聽來,比以前更有彈性了。慵懶且隨性的唱法,更顯得遺忘沒什麼,不該再繼續被逝去的愛折磨。從首波主打就能夠明顯感受到,楊丞琳真的完全告別過去的甜美,跟可愛教主說再見。

  第二波主打「想幸福的人」,最初聽到這歌名的時候,原本以為這次該不會又要走回泡泡糖歌曲的老路子。但聽了才發現,是一首乞求愛情的卑微情歌。這首歌的唱法有點像上張專輯中「曬焦的一雙耳朵」,主歌部分都有點呢喃的感覺,副歌才激昂起來。唱這樣的歌曲,口氣很重要,楊丞琳拿捏得恰到好處。

 

  《仰望》中可能還存有不適宜的可愛舞曲,但這次的中快板歌曲如「離開動物園」、「未來哈囉」及「一萬零一種可能」唱起來的感覺卻都不再是甜蜜,而是有點酷勁。就連當中算是最可愛的「離開動物園」,都聽的出來楊丞琳的歌聲沒有以前那種過於矯作的甜蜜。作為一張流行音樂專輯,這樣的曲風還是必要存在的。

 

  曾在三年前寫了「帶我走」給楊丞琳的吳青峰,這次送上的作品是「少年維特的煩惱」。青峰自稱這是首比「帶我走」更困難的歌曲,部分歌迷聽了並不認同。但我要說的是,「少年維特的煩惱」的難並不在於旋律或高低音,而是情緒。這考驗到楊丞琳用歌聲說故事的功力,如果味道不夠,就會變成一首非常平板的歌曲,恭喜她成功唱出這首歌的味道。

 

  聽完這張專輯後,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楊丞琳轉向"文青派"了。確實我覺得這個方向抓對了,她現在細膩的唱法確實略帶文藝腔。但反過來說,聽完這張專輯後,卻覺得好像少了亮點。以往楊丞琳的專輯總能找到很K的歌曲,如「帶我走」、「雨愛」、「匿名的好友」和「我們都傻」這樣的歌。K歌不一定要是芭樂歌,「帶我走」就是最好的例子。

  這張專輯中具有K歌實力的應該是中段出現的「不要對自己說謊」和「愛,啟程」。如果是以往的楊丞琳作品,相信這兩首歌應該會搭個偶像劇,然後就成為前兩波主打。但這次打算徹底轉型的她,並沒有在這點妥協,某些程度來說也滿佩服她的。

RAINIE02  

  但我私心建議,下張專輯最好還是能在前三波主打內,打一首比較K的歌曲,穩定歌曲的傳唱度。能夠全場大合唱的歌,才能獲得最多的共鳴,歌迷會唱那是當然的,但能讓一般民眾也能哼上個一兩句,會是更上乘的選擇。就連走文青派的田馥甄在第二張專輯中仍然唱了「還是要幸福」這樣的K歌,是相同的道理。

  從《半熟宣言》一路到《想幸福的人》,楊丞琳花了四張專輯的時間摸索,才真正的完全脫掉甜美的糖衣,用歌聲說服每一雙耳朵。雖然途中稍有迷路,但最終還是走對了方向,成為少數在歌壇中順利轉型的華語女歌手。

RAINIE03  

文/Waiting 威廷

本文同步刊登於 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相關連結:

仰望一路走來的楊丞琳

《仰望》楊丞琳音樂上的轉變

楊丞琳向天后致敬的「為愛啟程」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如果也喜歡楊丞琳,或是認同我對這些歌曲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