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01  

  從《汽球》到《許願盒》,我們等了六年換來一張魔幻、繽紛的專輯。不知不覺兩年過去,沒想到 Peggy 就這樣生出春夏及秋冬兩張概念專輯。在季節交際的時刻,春夏專輯《美好的》率先和我的耳朵遇見。其實聽到這個計畫時,第一個想到的是前些日子提出「韋瓦第計畫」的蘇打綠,要用兩年的時間出版春、夏、秋、冬四張概念專輯。但其實季節一向是很多歌手會使用的點,日本流行音樂很常見,推出適合季節的單曲這樣的招數。

  但我想 Peggy 的出發點來自於自身創作擁有的兩個面相,專輯的文案上也有寫到天使與魔鬼的角力拉扯出兩張概念專輯。光明面與黑暗面是她創作的兩大主軸,其實在上張專輯中就可以發現,同曲的「永遠在一起」和「永遠在一起了」以首尾呼應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白日夢飛行」、「德國下雪了」、「Angel Man」就是光明面;「玻璃鞋」、「瘋子」、「水晶球」則是黑暗面。這次將兩個面相分離,製作成兩張概念專輯著實讓人異常期待。

  這次預購專輯的朋友,會先拿到秋冬專輯的三首DEMO,稍微聽完簡直就是迫不期待10、11月快點來臨,可知道我到底有多喜愛。但在秋冬專輯還沒出爐之前,就讓我們先跟《美好的》約會,傾聽生命中那些細微的美好。

美好的03  

  專輯一Play下去,真的就是心滿意足的笑了 :P

  Intro「Imaginay Friend」有個好可愛的小男生,用英文講著他和隱形朋友之間的種種故事,接著就帶出「滴滴滴」這首歌。原因在於「滴滴滴」這首歌就是 Peggy 以〝隱形朋友〞為靈感創作出來的歌曲。很多人在小時候都有這麼一個幻想的朋友,他陪著自己做好多的事情,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也不知道是自己再也看不見隱形朋友或他們真的消失了。許哲珮藉由這首歌希望喚起聽者曾經有過那麼單純、美好的童年。別忘記只要轉個圈、下個雨都能雀躍不已的純真。

 

  「愛上馬戲團團長」是一首創作完成很久,卻首次收入專輯的歌。這歌早在《許願盒》之前就已經創作完成,但不知為何卻沒有收錄,我覺得和上張專輯的 tone 調很合。不過收在《美好的》裡面也成為另一個亮點。「愛上馬戲團團長」就像這張專輯的第一個高潮,因為整張春夏專輯的風格以溫柔抒情的曲風為主調,因此魔幻輕快的「愛上馬戲團團長」在其中就顯得特別突出。跳躍感十足的編曲,讓人聯想到馬戲團中飛舞的空中飛人,聽著聽著就把我帶往那個七彩帳篷下的世界。

  

  「誰?」是專輯中,我平時最常哼起的一首歌。很喜歡這首歌的曲,搭上馬戲團成員赤木的民謠吉他,不自覺得讓人想要跟著拍手、搖擺。感情投入的太深刻,有時就會忘了自己是誰,就是這首歌的情境「靈魂飛了多遠/終於斷了線/付出得多狼狽/你吃不下只是浪費」

  

  專輯同名歌曲「美好的」洋溢著幸福喜樂。也許就是重要的那個人在身邊,不由得想要感謝起生命中曾經有過的一切美好,每次聽這首歌都有滿滿的感動。由馬戲團成員藤井俊充的口琴演奏,讓這首歌更加有種飽滿的幸福感。

  下一首歌曲「日光戀人」延續這樣甜蜜的氛圍,BOSSA NOVA 營造一種慵懶而甜美的情境,日光下的戀人永不分開的心願,伴隨著沙灘、微風、浪花,刻畫一瞬間的永恆。

  

  這時來到Interlude「Counting Sheep」,開場的小男孩又出現了!數羊數著數著還有驚喜呢,我很愛!數羊數完自然要上床說晚安了,這時專輯中第二高潮「古德奈先生」登場。歌曲靈感來自許哲珮曾瘋狂著迷的網路小遊戲〝Good Night Mr. Snoozleberg〞,遊戲中要幫助夢遊的人避開障礙(默默的有去找來玩,但不太上手 XDD)。總之古德奈就是 Good Night 直接音譯過來的,這首歌就是講夢遊世界的種種。編曲請來同公司的旺福小民操刀,讓歌曲富有復古童趣的感覺,聽間奏就很〝旺福〞。 

 

  似乎真正到了要睡覺的時候,接Interlude「Sweet Dream」之後,來到整張專輯最柔情、溫馨的歌曲「你在我心上」。這首歌有個很感人的故事,許哲珮去年初為了紀念一位來不及擁抱自己小孩的天使媽媽,因此寫下「你在我心上」,希望她的寶貝知道,媽媽永遠牽掛著他。擺在專輯最後,宛若搖籃曲般的存在,溫暖了每顆等待被撫慰的心,「想我的時候/對著星空說話/你永遠在我心上」。唱完搖籃曲,不彷在來個Outro「Bedtime Story」,可愛的小男孩 Noah 幫我們唸完故事,乖乖上床吧!

 

  《美好的》就是這樣一張完整、流暢的專輯,第一次聽的時候完全無法相信就這樣結束了,只能一再按下Play鍵,讓那樣的美好再次透過耳朵,讓感動在心中無限蔓延。那些生命中,微不足道的美好,其實就可以點亮許多的歡樂。男孩的 talking 巧妙的讓整張專輯首尾呼應,並且順利串連。有了如此《美好的》一張春夏專輯,怎麼能叫人不期待年底登場的秋冬專輯。愛上Peggy的音樂,我很滿足也很慶幸。

 

文/Waiting威廷

相關連結:

許哲珮秋冬《雪人》,歡迎來到銀白的奇幻世界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如果也喜歡許哲珮,或是認同我對這些歌曲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