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健雅

過境遷後,才真正的體會到,原來一切紀念都只是屬於自己……

  <紀念>對於蔡健雅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首歌曲,是讓大家注意到她的歌曲,也是環球時期最膾炙人口的歌。雖然說我原本就很喜歡這首歌,但是最近它頻繁的出現在我的生活,讓我更加注意這首歌。

  所謂的頻繁出現是因為我隔壁的同學,最近一直狂唱這首歌。她的個性是興致一來,短期之內就會不斷repeat同一首歌,所以最近飽受這首歌侵襲。另外就是蘇打綠《陪我歌唱》演唱會LIVE專輯中,也有收錄這首歌,青峯在演唱這首歌的時候甚至哽咽了。

  是的,這首歌確實有神奇魔力。整首歌溢滿無限的感傷,那是<無底洞>、<雙棲動物>這類K歌所沒有的,與生俱來的感染力。查資料後果然發現,這是Tanya為自己曾經有過的一段師生戀所寫下的歌曲,自己的故事總是能夠輕易感動人心,就像《Goodbye & Hello》專輯中的<當你離開的時候>、<空白格>這些歌曲一樣。

  除了Tanya的歌聲和旋律之外,這首歌的另外一個重大功臣是姚謙。詞寫的正中下懷,讓人回味再三。

  「想念變成一條線/在時間裡面蔓延/長得可以把世界切成了兩個面/他在春天那一邊/妳的秋天剛落葉」譬喻用得十分貼切,呈現兩人分手後的對比;「也許那一次見面/是生命給妳機會/了解愛只是人所渴望的投射面/只是渴望會改變/他的愛已經不見」描寫分手後的相遇,讓自己認清事實,紅字部份的比喻我很喜歡,你渴望什麼樣的愛,就會把那樣的感覺投射在情人身上,但這樣的渴望不一定會亙古不變;「心中的愛和思念/都只是屬於自己/曾經擁有過的記念」這句話更是令我感同身受,尤其最近發生了一些accident,更深刻體會到原來那樣紀念,真的是只屬於自己,旁人無法體會的。

  本來以為這篇網誌會滿感性的說,可惜失敗了。也許有太多無法傾訴的秘密,是大家無法理解的吧。但相信無論是誰都會有這樣的經歷吧,每個人都可以在這首歌裡找到一段屬於自己的紀念。Tanya的歌真的很棒,很容易牽動內心的情緒。還有很多不錯的作品,有機會在推薦給大家。

  先給大家送上蘇打綠的演唱會版本,原唱版本在最下面。感覺這首歌對青峯來說真的意義深厚,聽得出來他唱的時候放了很多感情進去。

想念變成一條線 在時間裡面蔓延 
長得可以把世界切成了兩個面 
他在春天那一邊 妳的秋天剛落葉 剛落葉 

如果從此不見面 讓你憑記憶想念 
本來這段愛情可以記得很完美 
他的樣子已改變 有新伴侶的氣味 的氣味 

那一瞬間 妳終於發現 那曾深愛過的人 
早在告別的 那天 已消失在這個世界 

也許那一次見面 是生命給妳機會 
了解愛只是人所渴望的投射面 
只是渴望會改變 他的愛已經不見 已不見 

那一瞬間 妳終於發現 那曾深愛過的人 
早在告別的 那天 已消失在這個世界 

那一瞬間 妳終於發現 心中的愛和思念 
都只是屬於 自己 
曾經擁有過 曾經擁有過 曾經擁有過 的記念
 
演唱:蔡健雅 
作詞:姚謙 
作曲:Tanya Chua 
編曲:Adam Lee 
出處:【紀念】專輯 
發行日期:2000.03


文/Waiting威廷

延伸閱讀:

【LIVE】蔡健雅《Goodbye&Hello》新歌演唱會 

【歌曲推薦】蔡健雅<當你離開的時後> 

【歌曲推薦】蔡健雅<夜盲症> 

 如果喜歡我推薦的歌曲,希望你也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