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個怎樣的夜晚,讓人無法忘懷,頻頻回頭顧盼,只為了尋找那最熟悉的身影......

  <夜>收錄在《紅薔薇》專輯中,雖然是電影《夜奔》主題曲,但不是一首很紅的歌,甚至可以說滿低調的。不過我超喜歡這首歌,Elva很少唱那種帶有中國風的歌曲,而<夜>正好是其中之一。類似曲風中最廣為人知的應該是<你是我心中一句驚嘆>,這首歌也是動畫電影《蝴蝶夢-梁山伯與祝英台》主題曲,當時Elva還有幫梁山伯配音,而祝英台則是劉若英配的。

  雖然我也很喜歡<你是我心中一句驚嘆>,不過<夜>更令我深深著迷。作曲的是鮑比達老師,年輕一代可能很多人不認識他,但說到他的經典名作<新不了情>相信一定很熟悉吧。再加上姚謙精心填寫的歌詞,這首歌有一種無以名狀的深沉與哀愁,完全跟電影《夜奔》的氣氛契合。因為《夜奔》電影配樂也是出自鮑比達之手,所以說這首<夜>算是為電影量身打造的。

  除此之外,這首歌另外一個好聽的重點在於Elva的歌聲。大家一向知道她以中低音聞名,這樣充滿古典情懷的歌,在中低音的烘托下更顯出其雋永。聽的出來Elva在歌曲裡面放進很多情感,所以我雖然沒看過電影,但聽她唱的歌詞,就可以在腦海中浮現出畫面,濃濃的情緒就隨著漫漫長夜不斷的延伸,彷彿山脈一樣綿延不絕。

始終無法忘壞的情感,在黑夜裡無盡蔓延,盤據內心深處。
那個遺失的擁抱,把哀傷織成一張張寂靜的網,籠罩思念。
只是如何回頭盼望,卻再也尋不回那欲言又止的背影。

只要給一苗火光 眼前就變成港灣 
誰藏匿欲言又止的渴望 夜的手指 輕輕一碰就渲染

我那沉默的心慌 曾有個人來解放 
沒料到愛過了一生不忘 後來感嘆 交會的夜太匆忙

你還欠我一個深深的擁抱 解釋的眼光 所以我不停回頭盼望 
只是在每個思念的夜晚 哀傷編成網 夜從此又黑又漫長

你還欠我一個深深的擁抱 解釋的眼光 所以我不停回頭盼望 
當我一個人面對著夜晚 寂靜的哀傷 我該如何 將它隱藏

 
演唱:蕭亞軒
作詞:姚謙
作曲:鮑比達
編曲:鮑比達
出處:【紅薔薇】專輯 
發行日期:2000.08.15

文/Waiting威廷

延伸閱讀:

蕭亞軒的入門專輯首選《紅薔薇》 

蕭亞軒走上音樂與質感兼具的《第五大道》 

 如果喜歡我推薦的歌曲,希望你也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