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參加Tanya的新歌演唱會,真是不虛此行。放學後先去唱片行領專輯,然後直奔誠品信義,就為了參加新歌演唱會。我買專輯的習慣是喜歡的歌手必買,另外有時會有一種直覺讓我覺得非買不可。就像這張《Goodbye&Hello》,聽到第一波主打時,內心就有想收藏的衝動,然後看到新歌演唱會更是刺激我購買的慾望,於是星期三跑去預購,星期五就直接參加演唱會了。 

  新歌演唱會的地點是誠品信義7F的空中花園。第一次來到這個場地,最近誠品常常會辦這樣的活動,像是音樂會或簽名會之類的。一進去就找到直達七樓的電梯,場地算是十分寬敞,目測大概可以容納千人吧。不過很不幸的是,今天天氣很冷加上屋頂的風還滿大的,但直覺會有一個很棒的夜晚。

  我五點半就入場了,老實說一開始人不是很多,大家就各自席地而坐囉(應該是上班族還沒下班)。不過隨著開場時間越來越近,人潮也慢慢湧現,看來今天又多賣不少張專輯(因為今天的活動是憑專輯或專輯預購單入場)。主持人是Hit Fm的活力DJ阿娟,常常參加活動都是她主持的。阿娟先出來跟歌迷問侯,希望大家不要凍僵,等Tanya出現候要熱情一點,另外她還透漏RUNDOWN上並沒有安可,要大家見機行事。呵呵呵,意圖很明顯呀!

  好不容易Tanya出來,竟然穿著無袖套裝,我想一定很冷吧。但她說為了歌迷決定不披外套上場,出場就帶來專輯同名曲<Goodbye&Hello>。這首歌一唱出來,就確定我的決定是對的,因為這是最原始的她,好久不見的搖滾樂透過Tanya厚實的歌聲,傳遞出最直接的感受。接下來的<晨間新聞>也是輕快的曲風,唱出「自己的生活由自己主宰」才是王道。

  隨後Tanya和歌迷問候,也跟阿娟進行簡單的訪談。這張專輯果真如同文案上寫的一樣是「最靠近蔡健雅的一次」,因為整張專輯都由她創作,就連不擅長的中文歌詞,也在這張專輯中貢獻了六首。她說搬來台灣後,中文變得更流利,才有這些歌詞誕生。另外連製作也是她一手包辦,所以《Goodbye&Hello》就像她的小孩,今天終於誕生,那種感動想必難以言喻吧。

  結束訪談後,Tanya帶來首次鋼琴自彈自唱。她不諱言自己緊張的心情,畢竟是第一次在歌迷面前彈鋼琴。其實我也蠻意外她會彈琴,畢竟平常看到她多半是吉他在手。演唱專輯裡的前兩波主打<當你離開的時候>和<空白格>,兩首歌曲都是她在經歷一段熱戀之後寫下的作品,有著濃濃的哀傷。我也是被第一波主打感動而買下這張專輯,現場演唱的版本真的很棒,完全不輸專輯。

  再來終於輪到吉他上場,Tanya看來來自在許多,畢竟這才是她最熟悉的樂器。她先演唱在舊東家華納的代表作<陌生人>,果然是全場大合唱。聽現場的好處就是可以聽到和專輯裡不同的版本,Tnaya看來也是喜歡在Live時把歌曲稍微改編的歌手,這樣也更能凸顯聽現場的價值。接著又回到新專輯,演唱<越來越不懂>以及<達爾文>,前者唱出Tanya現在的戀愛觀,對照以前的自己;後者則是表達大家因為經過社會磨練而成為更好的人,只有通過考驗的人才能生存。

  很快的就到了最後一首歌,Tanya也透漏之後會舉辦更大型的演唱會,希望大家這段時間能聽熟新專輯,到時後不管是以前那些膾炙人口的歌曲,或是現在最貼近Tanya的這些昨品,都能一起大合唱。最後一首帶來的是《T-time》精選裡的<Beautiful Love>,簡而言之又是KTV時間。我一直很喜歡這首歌裡面溫暖的感覺,感覺愛情不只本身美麗,也讓人變得美麗。

  不過大家怎麼可能讓她這麼簡單就離開,在阿娟的帶領下開始大聲呼喊安可,經歷一番努力後,Tanya拗不過大家的請求回到台前。更正確的說,她直接離開舞台來到歌迷面前,距離超近的啦,真令人驚喜!她說自己其實並不喜歡安可,認為唱完就是唱完啦(還真是可愛XD)。不過既然她決定要唱,那就跟歌迷貼近一點吧,而且她說真的沒有準備安可曲,所以就請歌迷們點歌(再一次的驚喜)

  我心中最想聽的其實是<路口>,但想說這歌那麼冷門,還是不要點吧。沒想到後面馬上有歌迷大喊這首歌,讓我真是開心。雖然Tanya說自己記性很差,大家又都喜歡點平常不會唱的歌,不過她還是唱了(當然歌迷們幫了點小忙)。完全都是清唱,果真是沒準備安可的樣子。然後唱<雙棲動物>跟<呼吸>。

  Tanya也說她很久沒唱<呼吸>,不過可能是主打歌所以歌詞記得還滿熟的,現場的就是不一樣啦,聽得如癡如醉。最後大家點了<紀念>,Tanya很乾脆的說:「<紀念>的話,那我用吉他彈好了。」,就這樣意外的獲得一首不插電版的<紀念>,這首也是經典之一,字裡行間都溢著淡淡的哀傷。

  結束演唱之後,Tanya稍做休息就出來幫大家簽名,本來有很多話想跟她說的,不過到她旁邊後就不知怎麼開口啦,唱片公司很貼心的開放合照,真的是太幸運了。最後真的要跟大家大力推薦這張《Goodbye&Hello》,絕對讓你更進一步了解蔡健雅,如果《雙棲動物》讓她成功拿下金曲獎的話,那這張專輯絕對可以再度問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的。好的音樂絕對值得我們去支持的!

以下是在Youtude上找到當天安可曲的錄影,只可惜沒有<紀念>


文/Waiting威廷

照片來源:亞神音樂

延伸閱讀:

【歌曲推薦】蔡健雅<紀念> 

【歌曲推薦】蔡健雅<夜盲症>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要療傷就得正視黑暗面

 以上是我對蔡健雅新歌演唱會的活動紀錄與心得感想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