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假的01.jpg  

  誰能想到還有這天,聽到陶晶瑩又要發片的消息,第一個反應正如專輯名稱就是"真的假的"。距離上張專輯《走路去紐約》時隔八年時間,本來不覺得陶晶瑩還會再出專輯。誰知道她主持過無數發片記者會、頒獎典禮,甚至選秀節目,心中還是保有音樂的熱情。

  但因為她已是兩個孩子的媽,想多陪小孩成長,因此才等了這麼久。八年之間,老公李李仁還想過要投資她,兩個人弄獨立製作,簡簡單單的發行。如此卑微的願望更能看出陶子愛音樂的程度。等待換來伯樂賞識,少城時代決定與她簽約發片並重金打造,不只金曲陣容的製作班底,在這不景氣的年代,MV更是一支接一支拍,對於陶粉來說真的是感動難以言喻。

真的假的04.jpg

  排除久違的期待情緒,其實最初還是擔心八年的光陰流逝,陶姐是否還能跟上這個音樂市場。但聽完專輯後,這些疑慮完全一掃而空。專輯開場曲<嗯嘛>就十足騙人,前奏進場以為是輕快的鋼琴小品,但又突然轉調成為嘻哈節奏,但這也是唬人用的,結果最後是首印度式舞曲。

  異國舞曲並非新嘗試,但是陶晶瑩這次挑戰非常快速的RAP。這歌絕對一翻兩瞪眼,不喜歡的人就是不喜歡,但偏偏我超愛。以<嗯嘛>這種怪歌開場,證明陶晶瑩對音樂的玩性依舊存在。細看歌詞會發現這是首勵志歌,為所有姊妹加油打氣,要視為<姊姊妹妹站起來>的二部曲也非不可,但內容已經不侷限在愛情,還有更多生活的藝術及人生的選擇。

  周杰倫在專輯中除了<嗯嘛>,還貢獻專輯同名歌<真的假的>。老實說我覺得這幾年下來,周杰倫寫給其他歌手的作品反而更有他以前的味道,搭上林夕的歌詞,<真的假的>道盡愛情中的真假百態。也許這些真假根本不存在,只要你願意相信,假的都可以是真的,這就是愛情的盲目。

  <我不祝福>是專輯中少數的抒情歌,但也不是真的很緩慢的情歌,甚至後段編曲中加入鼓點,讓整首歌更有節奏感。自怨自艾早已不是陶晶瑩的情歌主軸,那是十幾年前的她,<我不祝福>的情境可能發生在很多人身上,不祝福並不是心懷怨恨,而是已經雲淡風輕,不想再掀起不必要的漣漪。知道彼此過的好就足夠,無須多用言語贅述。

  與方大同合唱的<是愛>,不禁讓人想起以前和夢飛船合唱的<愛呦>,兩者唱的都是愛情裡甜蜜的情景。方大同的創作總有一種獨特的律動感,雖然成功將陶子帶入這樣的節奏之中,聲音表情上還是能夠聽出是姊姊跟弟弟合唱,反而<愛呦>比較有情侶的感覺。

  蔡健雅作曲的<讓愛情維持心跳>是專輯中最能反映陶子對婚姻看法的歌。婚姻不是童話,只要一句「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就能完結。美滿總有天會平淡,正如歌詞中唱到「婚紗禮的跳蚤/提醒我們不會不癢不痛睡到老」這些生活中的起伏反而是關鍵,讓愛情永遠維持心跳,才能走的長長久久。

  專輯中另外一首與陶晶瑩目前的生活相關的則是<孩子>。雖然歌詞是施人誠操刀的,但卻精準的抓到陶子現在身為人母的心情。我相信家庭是她生活重心之一,兩個孩子更是她的掌中寶。看著他們一天一點的長大,期許他們未來依然保有天真、單純,也希望自己擁有和他們一起看世界的赤子之心。

  <沒有愛情藏的住>則展現女性的睿智觀察力,跟陶晶瑩的聰明形象不謀而合。編曲讓這首歌在搖擺之中帶有點性感的味道,陶子填的詞也能看到一些蛛絲馬跡,「不等王子發現我的蘋果其實很美」「我不要放棄生命的高潮」「那傳說中的天長地久我一定要嚐到」,相信聰明的人已經可以意會這首歌所蘊藏的性愛暗示,從<不要臉>、<夏娃說>到<沒有愛情藏的住>,陶晶瑩將華語樂壇中較少提及的性主題巧妙融入其中,無需帶著有色眼鏡去看待,因為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自然談論反而是最佳狀態。

  阿弟仔詞曲創作的<讚>,是整張專輯中最反映社會現狀的歌曲。他寫的就是這個網路世代在網路社群的互動。臉書就像是個人廣播站,讓大家能夠快速的將狀態分享給大家知道,但也因為這樣產生了真實人際疏離的反效果。「刷了又刷/不重要的近況/奪走你的現實/到底有多瘋狂」

  <彎彎>不是插畫家,其實是唱人生旅途,嚴云農的歌詞寫的很值得玩味,彎是生命轉角出現的伴、彎是大雨過後的彩虹、彎是對話中的謊言,彎是ONE獨一無二。裡面有太多太多,因為人生是條不回頭的路,它不一定是筆直前進,有很多轉彎的地方,你無法確定走過去會看見怎樣的光景,一切都是或許。如果一個人會害怕,兩個人至少就有足夠的勇氣。

  真的假的03.jpg

  整張專輯收在吳青峰詞曲創作的<翔>,非常恰如其份。這首歌除了暗喻李李仁的一路扶持,更唱出陶晶瑩對於音樂的熱情與決心。「用我的聲/寫你的歌/兩雙眼睛/輕輕的哼」,溫馨的曲調,也像是表達對歌迷等待的感謝之意。要是之後陶姐開演唱會的話,這歌非常適合擺在後半段演唱。

真的假的02.jpg

  《真的假的》聽下來,時間似乎沒有太大的影響,也許正如陶子在媒體上所說,錄專輯時候她努力「逆齡回春」,重回八年前唱歌的狀態。但我覺得更難得的是,她沒有因為當媽媽而有所退縮與保留。除了經典的陶式情歌外,那些充滿節奏感的歌曲,正是她不甘做為普通歌手的最佳證明。

  陶晶瑩觀察發現小孩對於節奏強烈的歌曲最有反應,因此希望專輯中就算是抒情歌,也要盡量保留明顯的律動。其實這也是全球音樂趨勢,因為律動無需語言就能感受,這也是為何能紅遍國際的歌是以快節奏為主。

真的假的05.jpg

  睽違八年出輯的《真的假的》其實就像當年陶晶瑩轉跳豐華唱片的首張作品《我變了》。這張奠定她在音樂圈地位的作品,風格全面、主題多元,不像中間幾張專輯都將內容聚焦在愛情,而《真的假的》也是如此。八年的時間夠長了,在愛情之外她還有好多事情想要透過音樂跟聽眾分享。

  若《青春》跟《走路去紐約》是戀愛前後的對照專輯,那《我變了》及《真的假的》就是30歲輕熟女與40歲幸福人妻的生活對照。我覺得《真的假的》對於陶晶瑩來說,像是一個新的開始,金曲獎等級的音樂創作人獻上多首好歌,加上陶晶瑩保留個人特色又跟上時代潮流的演唱,完全不過時。主持天后重返歌手本位,依然保留獨到品味,處處可見音樂玩性。

真的假的06.jpg

推薦曲:嗯嘛、真的假的、讓愛情維持心跳、沒有愛情藏的住、孩子

文/Waiting威廷

延伸閱讀:

【活動】陶晶瑩《真的假的》唱談會,大聊特聊just for姊妹淘 

陶晶瑩《走路去紐約》,訴盡成熟內斂的女人心事 

陶晶瑩展現創作才華,《我變了》確立歌手本位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陶晶瑩,或是認同我對這張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