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L10.JPG

  親愛的人生應該是什麼模樣?范瑋琪在二月與黑人陳建州去夏威夷度了一趟假,帶回來的是這場演唱會。她在渡假期間看了一本名為《親愛的人生》的短篇小說,有感而發想要舉辦一場生日音樂會,除了回顧自己的音樂路之外,也表達對於歌迷的感謝。

  距離台北小巨蛋演唱會也有一年的時間,一如上次所說要在台灣看到她的表演越來越難。並非完全神隱,而是沒有一個專屬於她的場合。所以雖然門票開賣的消息很低調,辦在平日星期二,而且公司非常不周到的沒有提前公布票價,但是600個座位瞬間秒殺,一票難求。我也是跟朋友分頭搶票才順利買到(而且友人在的那間超商按按樂,整個就是不給力),二月中買到票後就是靜靜等演唱會到來。

MDL11.JPG

  一個月的時間其實過的很快,由於演唱會是對號入座,所以跟友人約了提前半小時在Legacy碰面。到場兩側及場內滿滿的花藍,見證范范在圈內的好人緣。入場時憑票根可換小抱枕一個,人人都有而且顏色超多(雖然不能挑)。拿到抱枕我就覺得感動了,上面印的圖案是她2008年首次售票演唱會《我們是朋友》的周邊圖案。若你沒有參加這場演唱會,對這個LOGO可能不會有太多的感觸。但偏偏我有去,翻出這種有歷史意義的東西實在太感人(翻出當年買的周邊帽子與抱枕合照,簽名是《F ONE》時給范范簽的)。

MDL12.JPG

  雖然是星期二晚上,不過八點全場就入座的差不多了,所以演唱會沒有delay很久(大概也考慮到明天多數人都要上課上班)。樂手們通通就位後,一陣流暢的Keyboard聲傳出,開場就是私房愛歌<我就是這樣>。幾次的經驗下來發現范范真的很喜歡這首歌,也許很符合她的個性,所以小巨蛋演唱會上也有唱這首歌。特別的是這首歌到後段有改編,比較像在是《最美和聲》節目上的版本。在連串的高音中還能游刃有餘的轉音,這是聽范瑋琪唱現場的樂趣之一。

  緊接著演唱去年搭配電影《被偷走的那五年》而大紅的<悄悄告訴你>。雖然這首歌在網路上點播度很高,但因為這段時間范范的公開表演並不多,去年底在《Love Life》的公益演唱會首唱,而個人表演這還是第一次。跟想像中的一樣,這首歌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分多鐘,情緒非常滿,就像范范真的在你耳邊唱給你聽。

MDL02.jpg

  一連唱了四首歌之後,范范終於開口講話了。表示現在唱<最重要的決定>,都會有另外一種感受。但她先澄清自己的婚姻很正常,而是身邊有朋友當初用這首歌求婚,現在卻已經分開,讓她體會到「最重要的決定,有時不一定是最正確的決定」

  范范也說到,很久沒跟台灣的歌迷見面,有些緊張。這場演唱會上,選了很多不是主打,卻是她自己很喜歡的歌,這次不唱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唱,所以希望如果會唱這些歌的人能跟她一起唱。

MDL04.jpg

  不過說來也奇妙,今天演唱會的氣氛有別於那種大合唱的表演,從第一首到最後一首,全場幾乎都是很安靜的在聽范范唱歌。非主打靜默就算了,但連很夯的<黑白配>、<可不可以不勇敢>、<到不了>等,大家也都只是在前奏下去的時後有些許的驚呼聲。不管坐在哪個角落,閉上眼睛都會覺得范范在對著你唱歌。

  雖然不可能做到整場都是非主打的演唱會,但有機會聽到這些歌的現場真的是三生有幸。陳小霞作曲、謝銘佑作詞的<十七歲的北極星>,是非常具有主打相的歌,不過當時公司沒有選到這首,非常可惜;<雙雙>則是范范自己的創作,作詞是合作無間的王雅君,帶有恬淡的溫暖;<拜拜>是首張專輯中的最後一首歌,我個人超喜歡這首歌,每次告別都是為了期待下次相會。

MDL05.jpg

  除了非主打之外,新歌首唱也是先前就提到的重點。<感恩節>出自非非的詞曲創作,這位音樂人雖然不是非常紅,但是曾幫范范寫過<因為>、<他沒有錯>等等歌曲。兩人睽違八年的合作,我覺得<感恩節>完全寫出了范瑋琪的心聲。「只是一個人的任性/總要很多人的愛才能成全」,范范覺得自己能夠一直走在音樂的路上,除了自己對音樂的堅持之外,還有身邊親友的成全,以及歌迷們全心的愛。

  <感恩節>讓人聽見久違的范瑋琪,大器而遼闊。這種歌雖然在她身上並不新鮮,但也一陣子沒有這樣的作品出現,主歌娓娓道來,副歌高低起伏、曲折婉轉。聽范范唱感覺輕鬆,但這些都是溫柔的聲線在作祟,去現場聽她唱就知道也是要費很多力氣才能唱好。她很多歌真的都不好唱,不信你自己唱唱看就知道。

  其實她自己的歌單部分並不驚喜,可能是怕大家對非主打不熟悉,所以在開唱前一天她就在臉書上公布了曲目小紙條。因此最神秘的還是演唱別人歌曲的橋段,范范為了向她喜歡的創作者致敬,選唱這些曾在她心中掀起漣漪的歌。

  包含<祝我幸福>、<我多麼羨慕你>、<魔鬼中的天使>等等,而曾經在《最美和聲》中將五月天<擁抱>改編成R&B版與選手合唱,今天男聲部分由嘉賓韋禮安擔綱。這版本非常特別,完全就像新歌,沒有五月天的影子(不過忠實五迷應該會有點感冒且不習慣)。聽完這些致敬還是覺得范瑋琪該出翻唱專輯的,每次都能把別人的歌變成自己的,實在太強大。

  在最後一首歌<感恩節>唱完之後,場面一度尷尬,因為大家都坐在原地等安可,左顧右盼卻沒人要開始喊(難道這就是歌迷年齡層漸長的窘境嗎?)。終於後面傳來一聲安可,場內才開始拍手、鼓譟(但還是略顯虛弱,尤其我坐中前排,發現前面區塊冷靜的跟殭屍一樣,他們真的是買票進場的嗎?還是親友居多)。

MDL07.jpg

  沒多久之後簾幕終於再次打開,范瑋琪跟吉他手一人在現身台上。范范在感謝大家之際,舞台左方突然有人衝上前獻花,從我坐的位子看不到是誰,透過范范的感謝才知道原來是Miss KO(葛仲珊)。不知怎麼的讓我突然想聽范范跟她合唱<打破他>,哈哈哈哈哈。

  但也多虧獻花,讓范范跟吉他手靈機一動決定演唱<那些花兒>。這也是今晚唯一大合唱的歌曲,因為范范說:「是你們自己喊安可的,就要跟著唱」,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歌手啦!本來還想再拗一首,可是她就不斷感謝大家,然後送上飛吻,要大家趕快回家。也就不為難她了啦,有唱到安可就好,<那些花兒>真的是首只要吉他跟動人歌聲就很完美的歌曲。

MDL09.jpg

  《我親愛的人生》演唱會上,范瑋琪披露自己為了不讓人失望,總是努力符合大家期待,作一位好好小姐。只是這樣的生活難免疲累,今年渡假完得到的新目標,就是人生不要過的那麼戰戰兢兢,可以稍微任性、放縱一點,畢竟人生就是由許多不完美所構成的,不是嗎?

  一如她自己說的,人生只有一次過了就沒了,所以范范決定將這場生日演唱會當成一個新的開始。新的專輯也慢慢的磨,不急著推出,因為她想要嘗試。儘管說要不忠於完美,但這晚的演出,還是能夠充分感受到她力求完美的緊張。也許正因為知道台下的歌迷都對她有所期待,加上又要唱新歌,真的是萬分矛盾。

MDL01.jpg

  范瑋琪跟歌迷的互動一向很微妙,誰不希望自己喜歡的歌手成為最頂尖的天后。但范范偏偏不是走在這條路上的歌手,她唱歌不是為了成為誰,或站上哪個位子,而是因為她真的太喜歡音樂。天涯小歌女要的不多,只要有舞台、聽眾需要她,就能在台上高歌。

  我也始終相信她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不會辜負每一雙等待的耳朵,這種期待不是壓力、而是信賴。就像她在<范范之輩>裡的自嘲,我真心希望她能唱到六十歲。有些人可能像燦爛的煙火,可以瞬間照亮夜空,卻只有霎時的美麗;但范瑋琪就像是潺潺的河流,就算沒有大起大落,卻能源遠流長。范范說這些歌和粉絲們成就她親愛的人生,其實我們才要說謝謝你用這些歌美好我們的人生。

MDL00.jpg

范瑋琪《My Dear Life 我親愛的人生》318生日限定音樂會歌單

 01. 我就是這樣
 02. 悄悄告訴你
 03. 因為
 04. 最重要的決定

 Talking(最重要的決定不一定是最正確的決定,好友上海求婚有感) 

 05. 17歲的北極星
 06. 雙雙
 07. 可不可以不勇敢
 08. 黑白配
 09. 到不了
 10. 黑暗面

 Talking(接下來要唱別人的歌,都是曾經感動范范的作品)

 11. 祝我幸福 (原唱:楊乃文)
 12. 我多麼羨慕你 (原唱:江美琪)
 13. 魔鬼中的天使 (原唱:田馥甄)
 14. 穩穩的幸福 (原唱:陳奕迅)
 15. 至少還有你 (原唱:林憶蓮)
 16. 擁抱 feat.韋禮安 (原唱:五月天)

 Talking(介紹禮安,歌迷驚喜慶生影片及蛋糕、獻花)

 17. 不眠
 18. 想知道現在你好不好
 19. 拜拜
 20. 感恩節(新歌首唱)

 Encore
 21. 那些花兒

文/Waiting威廷

照片來源:福茂唱片臉書、本人拍攝

影片來源:Youtube

延伸閱讀:

范瑋琪一趟終於回家的旅行《Love &FanFan COMING HOME演唱會》 

范瑋琪《F ONE》加速奔馳,突破自我界線 

紀念典型范瑋琪的誕生,《我們的紀念日》 

 如果你有去看范瑋琪的生日音樂會,或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當然也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和感動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