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搖擺10+1周年01.jpg

  關於這場演唱會的起源,要從2011年6月14日開始說起。這天早上,蝦老師起了個念頭,要是在臉書上有1000人確定要參加《她的。發光搖擺》十周年歌廳秀,她就辦。不過既然是十周年,所以當然時間是預定在2012年12月舉辦(因為《她的。發光搖擺》是在2002年12月25日發行的)。也就是說這個非正式的調查在真正十周年之前的一年半就開始了。How Crazy!!!!!

  當中何欣穗小姐多次勸誘大家,時間還有一年半,要是不確定能否到場的真的可以回收你的參加按鈕;另外還有不管辦在哪裡,都沒有理由不到、甚至還放話說要在演唱會上花一個小時來點名,看誰沒來,哈哈哈哈。However,從當天中午12點開始調查,三小時就達到千人門檻,一天內2000人達陣,最後甚至有四千人點選參加。蝦老師雖然覺得這數字很浮誇,但是依舊保證說到做到,達陣就是要辦!

10+1周年調查.JPG  

  不過事情總是有些意外的,眼看2012年都要尾聲了,十周年歌廳秀卻依然連影都沒有,不免讓人開始擔心,會不會蝦老師臨陣脫逃了!結果當然是沒有啦,風和日麗跳出來聲明說,演唱會一定會辦,請大家再等一下,讓ciacia好好準備(最後備註2013年結束前,一定會辦)。雖然好像有點奸巧,但身為歌迷也就只能等啦!!!!!

  2013年來臨,爆炸的消息更多,何欣穗小姐發了睽違十年的專輯《She & Me》,將這十年來散落各地的作品重新集結起來。並且同時也舉辦了《She & Me》專輯的全台巡迴,共六場。我真的一度覺得,這就是替代發光搖擺十周年演唱會的巡迴了,無奈沒想到票就瞬間秒殺,我的情況又不允許離開台北,完全只能看著網頁上的完售發呆。

發光搖擺10+1周年05.jpg

  不過蝦老師果然還是說到做到,有情有義,十月中就宣布12/7要在華山Legacy辦《她的。發光搖擺10+1周年》,更殺的竟然是買票當天在現場就可以換《她的。發光搖擺》專輯復刻版一張,有沒有這麼甘心的事!!!!!

  這張絕版專輯在拍賣上可以說是漫天喊價,誇張至極。花1000元,能看一場完整LIVE,並且入手這張傳奇專輯,怎麼想都很超值呀!雖然開賣那天出了一點意外(我絕對不會說是某超商售票系統流量擠爆完全進不去,結果我借信用卡才網路購票成功),但總之是順利買到票,接著就是漫長的等待呀。

發光搖擺10+1周年04.jpg

  老實說我並不常去LIVE HOUSE看表演,尤其是要站全程的(個人還是習慣有安逸的座位,偶爾站起來high一下)。終於到了表演當天,也沒想要站很前面的意思,所以開演前半個小時才到Legacy。門口左手邊的攤位就是兌換復刻專輯和販賣周邊的地方(本來沒打算買,但看完表演還是敗了個筆袋)。

發光搖擺10+1周年03.jpg

  等待開場之前先來說說復刻專輯。採用風和日麗慣用的方形大包裝,裡面所有的圖都是由奇哥繪製的,也就是將原版專輯中的照片全部改由手繪方式呈現,有種意外的手作感。歌詞是以折疊方式的大紙黏在外殼上,原版該有的內容一字不缺(歌詞、製作名單、感謝名單、ciacia的話等等),此外多了蝦老師為復刻專輯寫的一段話,以上(想知道內容的人快去買追加場門票)。

  演唱會開始前,場內廣播要坐著等待的人可以站起來,因為這場的票應該是賣到最緊繃的狀態,所以不站起來的話,晚來的人應該無法進場。也正因為坐著的人站了起來,害我發現我前面是位頗高的先生(這時突然有點怨嘆應該早點進場的),害我整場表演都只能在夾縫中看蝦老師,哭哭。

發光搖擺10+1周年06.jpg

  樂手陸續就位,沒有什麼噱頭開場,ciacia就這樣走了出來。不老女神名不虛傳,歲月真的沒有在她臉上留下太多痕跡(還是說玩音樂有益青春永駐)。開場曲就是專輯開門歌<Famous>。天啊天啊,我真的在現場聽何欣穗唱這首歌,這是我最初認識她的歌。對,我不是從《完美小姐》開始,而是這張專輯才聽到這個人的。一直覺得<Famous>寫出一種社會亂象,直到現在也是這樣。多數人關注那些八卦新聞,而媒體似乎也只當歌手是素材而已,沒人在意他們倒底唱了些什麼。「唱了哪些歌,有誰在聽呢?有人在看新聞。」

發光搖擺10+1周年11.jpg

  第二首唱<於是>,也是當時的主打歌(因為這首歌我在國小就知道dioxide這單字)。看到這邊是否發現有點端倪了,沒錯,ciacia完全是按照當年的專輯曲目在唱的!關於這部分,真的是完全佩服的五體投地,2002年專輯歌序排得如此順暢(當然今年《She & Me》歌序也很讚)。當然更傳奇的就是,這整張專輯在11年後的現在聽,流行依舊,完全不過時(但對當年的台灣樂壇來說,可能真的跑太前面了)。

發光搖擺10+1周年10.jpg

  唱了兩首歌後ciacia終於跟大家打招呼了,表示他因為不知道今天要穿什麼,所以最後決定穿11年前MV中的服裝(<於是>混搭<Famous>兩支MV,更加證明她的不老程度!!)

  但後面重點是她很想喝酒,因為非常緊張。接著就是一段喝與不喝之間猶豫掙扎的對話(喝酒怕亂說話,不喝又緊張等等),最後紅酒還是從後台送上來了,ciacia喝了就說「這酒怎麼這麼好喝」,整個就是豪氣。說實話,<Famous>剛開口時確實感覺得出來有點緊張,但接著就漸入佳境。紅酒開喝後,當然ciacia也就越來越自在。

  順著專輯繼續唱下去,我就提一些比較特別的歌曲。<Sometimes>這首歌ciacia說是第一次唱現場,這是專輯中全英文的一首歌;<Light My Fire>在專輯中是只有51秒的Track 7,為了帶出後面<根本>的過場音樂,但原曲是The Doors(門戶樂團)的歌,因此今天有唱完整的原曲;<黃色太空衣>專輯中我最愛反覆聆聽的一首,演唱時ciacia也真的套上了黃色太空衣;<給女兒>唱前解釋了一下為何蝦爸寫的是日文歌詞,當然這首歌因為電影《海角七號》的關係頗紅,但ciacia覺得很奇怪的是,這明明是首親情的歌,但在戲中卻被用在男女主角的感情橋段,哈哈哈哈。

  按照曲序,唱完<給女兒>演唱會當然也就結束了。布幕拉起來之後,就是全場喊安可的時間。大家用盡各種方法要把ciacia再次拱上台,在聲聲呼喚下,當然蝦老師還是上台囉。與其說是安可,其實更像演唱會下半場,《她的。發光搖擺》歌廳秀正式開張!

  這段的驚嚇度非常之高,因為ciacia上台時原本只是說她在安可要唱一些COVER曲(其實我原本有幻想她會唱《She & Me》的歌),沒想到大咖站台陸續登場,讓現場呈現一種狂熱狀態。

  亂彈阿翔、董事長吉董、四分衛阿山、五月天瑪莎,輪流和ciacia合唱,這是甚麼超級黃金陣容呀,女神好人緣完全不用多說。據說脫拉庫國璽本來也要來的(如果到齊就真的是團團團團團局部再現呀!),不過因為ciacia說這通告本來是一年前跟他們敲的,沒想到延期之後,今年各團都陸續有新作品,所以時間真的很難橋。像是阿翔本來答應ciacia要當吉他手,但因為他要準備自己的新專輯,所以就推辭掉,改以合唱嘉賓身份出現。來賓自選曲最跳tone的是瑪莎挑的<雙人枕頭>,但完全符合歌廳秀需求,哈哈哈。

  不過ciacia當然也有她自己的反擊之道,除了嘉賓們選擇的合唱曲之外,ciacia也另外開了歌單讓他們選擇,但都是英文歌,哈哈哈哈。好難想像這些本土味十足的ROCKER們唱英文歌,像是吉董唱K歌情人夢的<Way Back Into Love>、阿翔唱Gotye高堤耶的<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等等。阿翔更自爆當時ciacia只給他兩個選擇,另外一首是阿姆的RAP,詞超多又一長串,所以他只好選Gotye。

  與嘉賓們合唱兩輪之後,ciacia再次把四位聚集到台前,要他們跟大家說說話,最後不免俗的要大合唱一下。本來想說是甚麼歌可以讓ciacia跟這群ROCKER一起開口,沒想到壓軸的就是<自己餵狗>啦!!!!!太爆裂了,這個版本MAN到不行,一人一句跳出來吼趣味至極,全場High翻。能夠在《她的。發光搖擺》專場中聽到《完美小姐》的這首經典曲目,也是完美Ending啦。

  不知不覺寫了好長一段(大概因為還交代了前因後果)。ciacia曾經在廣播訪問上說過他不喜歡在大場地唱歌,所以Legacy的千人場地對他來說算是上限了。此外,因為蝦老師之前就只有兩張專輯,所以她總希望這些舊歌能編不同的版本,這樣才不會被觀眾覺得是詐欺,因此要聽到原始版本的歌曲就只有這次機會了。

發光搖擺10+1周年08.jpg

  也因為這場10+1週年演唱會瞬間秒殺,她很感激過了這麼久還有人想聽她唱老歌。因此2014年一月又加了台中跟台北場,一樣可以拿到復刻專輯。雖然就沒有首場的團團團團嘉賓啦,但我想蝦老師絕對會給大家不同的驚喜啦。所以看完這篇,要是心動就快去搶票啦,錯過一次再等十年(而且誰知道十年後ciacia還願不願意唱)。

發光搖擺10+1周年02.jpg

  在最後簽名的時候,我跟ciacia說「謝謝她讓我們有機會收藏這張專輯」。對於像我這種後知後覺的歌迷來說,當年錯過這張專輯實在太可惜,想要下手又只能望著網拍上高不可攀的價錢。蝦老師不要再說自己是過氣歌手了啦,明明就是不老女神。《她的。發光搖擺》,her sheen sway,何欣穗。這專輯就是ciacia本人,也最能代表她,慶幸我抓住了這次最貼近她的機會。

發光搖擺10+1周年09.jpg

文/Waiting威廷

照片來源:ciacia何欣穗官方臉書Legacy Taipei官方臉書、本人拍攝

影片來源:Youtube

 以上是我對這場演唱會的心得,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雖然我不是ciacia的忠實歌迷,但我想用文字記錄下對這場演唱會的感動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給我個讚
,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