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才01.jpg  

  期待《唯舞獨尊》演唱會的DVD很久,雖然因為版權的關係,並不是發行所謂的「演唱會實錄」,但是《地才》真的深深地感動了我。

  跟著蔡依林從《1019》開始,那時我才國小四年級,聽著她唱「我知道你很難過」,笑容洋溢的跳著「Because of You」,不知怎麼的我喜歡這個歌手的表演。雖然那時的她毀譽參半,太多不喜歡她的人用尖銳言語去傷害她,但是我依舊聽她的歌。在環球時作品皆賣出好成績,但卻因為爆發合約問題,使得Jolin暫別歌壇將近兩年。

  這段日子,她想的更多,不願意再做公司的芭比娃娃。「騎士精神」正是那段日子的最佳寫照,也是Jolin重回歌壇的試金石;《看我七十二變》破冰而出,成功把她推回原本的地位,甚至更高一層樓。從那時開始蔡依林成為一個新指標,谷底翻身的最佳典範。新力時期的專輯銷售,在在顯示她的演藝生涯正如日中天的發展著。我永遠都記得《J1》世界巡迴演唱會那套鑽石點綴的宣傳照,在一片漆黑中,她就是閃耀著光芒的璀璨鑽石。

地才05.jpg

  加盟EMI Capitol的首張專輯《舞孃》,再次將蔡依林推向更高的巔峰,儼然是當今華人世界影響力最大的女歌手。所有的鎂光燈、目光全都聚集到了她的身上。她的穿著、髮型、配件,成為許多人的模範。從香港展開令人驚嘆的《唯舞獨尊》世界巡迴演唱會,在各地都創下極佳的口碑,其中又以台北場最為經典。為何她能有這樣的能耐?為何她能完成近乎不可能的任務?這才是《地才》的內容,這不是一張Live Concert的DVD,而是一個關於追求完美的故事,而主角就是「蔡依林」。

  整張DVD分成「Just need more time」、「One and Lonely」、「Let's dance」、「Impossible is possible」、「Never give up」共五個部分。每個章節除了演唱會的表演段落之外,還穿插她的訪談,聊演唱會的種種,也訪問她身邊的人。其實Jolin很清楚,自己並不是所謂的天才,於是她付出更多努力,去成為一個地才。

地才04.jpg

  有時候她只是需要時間,但同時也很清楚沒有人會給她時間,所以蔡依林選擇接受挑戰,因為只有改變才能真正在舞台上立足。沒有人願意看一成不變的表演,於是台北演唱會的Rundown完全跟香港及大陸不同,即使時間再緊迫,她只能用200%的毅力去克服一切。Jolin犧牲了朋友、家人跟愛情,為的就是帶給大家更好、更精彩的表演。雖然也曾懷疑過失去這麼多到底為了什麼,但當她站上舞台就瞭解一切都是值得的。  

  大家認為舞蹈是Jolin的強項,但你知道那是她苦練多久才達到的成果嗎?入行八年以來,每次練舞她都是戰戰兢兢的,因為她知道自己沒有比別人強。直到現在舞蹈已經成為她生命中的光采,跳舞讓她充滿力量。依林的舞不只是舞,而是揮灑靈魂熱血的姿態。她的倔強迫使自己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短時間學舞已是司空見慣,體操的彩帶、雙環、鞍馬一一出籠才叫人大聲驚呼。《J1》的瑜伽成為過去式,體操是她挑戰自我的極限。

地才06.jpg

  其中鞍馬跟吊環是男子體操的項目,雖然表演中設計的並不是標準體操動作,但手臂的肌耐力還是必須到達一定程度,才有辦法完成演出,所以蔡依林學習的過程是很痛苦的。演唱會前一天的正式綵排時,第一個動作開始就不順,從鞍馬上下來時重心不穩差點摔倒,而安可「舞孃」的彩帶舞,也因為彩帶遇水重量增加,使得她最熟悉的拋接動作也失敗了。

  總綵結束後,她回到休息室落下不甘心的眼淚。堅強的她,此時也沒辦法抑制的自己瀕臨崩潰的情緒。但是眼淚流完後,她還是得要討論該如何解決剛剛發生的種種問題。這就是她,不屈不饒的女超人精神。很多人問:「妳是怎麼辦到這一切的?」,答案連她自己也說不出來。我想上天沒給她太多東西,唯一的就是比常人多的毅力、忍耐、堅持。也因為這樣地才可以跟天才媲美,甚至更加發光發熱。

地才02.jpg

  在這個紀錄片中,每當聽到Jolin說出內心想法時,我就不禁想要流淚。她是個不擅長講話的人,但在演唱會的場合,最真實的情感反而更動人。她心中堅持的信念,就是幫助她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她希望每個歌迷都能驕傲說出:「Jolin,我們真的好以妳為榮, 喜歡妳是對的」好強的個性和追求完美的本能,讓她達到這個境界。

  這個舞台,就是她擁有的一切。就像Jolin自己說的:「下了這個舞台,我就變回那個普通的小女孩」我們用掌聲回應她的付出,用苦澀的淚水、汗水灌溉的種子,終於開花結果。雖然「地才」不是全程演唱會實況,雖然錯過這場演出很可惜,但我知道「唯舞獨尊」只是她人生的一段,未來還有更多的機會。騎士們眼中的公主,不高傲不驕矜,用踏實去築自己的康莊大道,靠得就是「地才」不服輸的精神。即使是鑽石,也需要琢磨才能發出亙古的光芒,蔡依林不只是一代巨星,更是努力的代名詞。

地才08.jpg

文/Waiting威廷

延伸閱讀:

做自己發出更耀眼的光芒《Myself巡迴演唱會台北安可場》 

《MUSE》聚焦音樂本質,開創嶄新局面 

【單曲推薦】蔡依林「旅程」  

 如果你也肯定蔡依林的努力,或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當然也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和感動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