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金曲獎.jpg

  第20屆頒獎典禮昨天剛結束,雖然不是專業的音樂人,但就一位聽者來說,我很想談談「最佳國語女歌手獎」,也就是所謂的金曲歌后。因為我一向多欣賞女歌手,所以這幾年下來的入圍者,也幾乎都有聽。

  首先今年入圍名單出來的時候,我著實的嚇了一跳。本來就知道去年沒什麼正統會入圍女歌手發片(如張惠妹、孫燕姿、莫文蔚、蔡健雅、梁靜茹等人),所以期待這次會看到一些新面孔。結果靜茹以新歌+演唱會專輯《今天情人節》入圍;Tanya以現場錄音+創作集《My Space》入圍;除了這兩張之外,蔡琴《不悔》也不是原創專輯。

 

  不知怎麼的很多人都看好梁靜茹得獎,原因是「她已經陪榜四次,今年是五度入圍」,但我完全不覺得如此。不是靜茹不夠格或唱得不夠好,而是她這次入圍並非原創專輯,在起跑點上就落後了。

  所以我一開始就覺得不是陳珊妮就是A-Lin得獎。但能像順子或楊乃文那樣發行第二張專輯就獲得歌后殊榮的人畢竟是少數。看看阿妹、王菲入圍幾次才得獎,最後果不其然由珊妮登上歌后寶座。

20金曲國女.jpg

  在批踢踢三金版上,有人覺得梁靜茹唱這麼好,早就應該要得獎了;有人覺得金曲獎偏好創作歌手,認為歌手獎就應該比唱歌;有人覺得梁靜茹歌路不夠寬,歌曲聽久會膩。有太多太多內容是在討論她。

  而我只希望她得失心不要太重。畢竟每年評審都不一樣,所以手中那張票的標準不同,心中那把尺的定義也不同。要是真的都跳脫不出所謂「歌手就應該評唱功、歌喉」,那就真的不用比了,年年得獎的大概都是那幾個人。

  梁靜茹唱的很好,演繹歌曲的功力也是一流的,尤其《燕尾蝶》開創新局面、《絲路》改變嘗試、《崇拜》更達到高峰。抒情歌不用多說,相信大家都清楚她的實力。但輕搖滾曲風她唱來也毫不遜色,只能說真的是運氣不好。

 

  但是不得獎真的就代表她不是位優秀的歌手嗎?

  八十年代的辛曉琪、林憶蓮;九十年代的許茹芸、鄭秀文,她們的歌陪多少人走過歲月,卻同樣沒得過金曲歌后。這會影響她們在歌壇的地位嗎,當然不會。梁靜茹也是如此,對於她這種在市場及民眾心中早已得到高度肯定的歌手,所謂獎項不過就是襯托而已。

  雖然我很期待梁靜茹明年能以《靜茹&情歌》這張專輯封后,但是也不會太過於強求。畢竟2009年前面提到那些強者幾乎都發片了,再加上曾經入圍過的真的是不少歌手。孫燕姿日前雖然有開演唱會,但以她目前追求完美的個性以及沒有綁約(自由身)的情況,有可能發也有可能不發。順子去年底有發行單曲,今年也要在台灣開演唱會,但新專輯情況也不明。總之要入圍,可能需要一點的運氣。其他歌手我也都很喜歡,所以大家都加油吧!

文/Waiting

相關連結:

【22金曲】最佳國語女歌手 個人感想! 

【24金曲】最佳國語女歌手 入圍分析! 

 以上是本人對於第20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的個人看法 
當然主要是要給梁靜茹一個拍拍,希望她再接再厲
 如果你認同我的想法,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