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趴01.jpg

  第一次看犀利趴演唱會,心中真的是無限滿足。關於《Super Slippa 超犀利趴》演唱會,其實最初的來源非常令人莞爾。2010年,相信音樂於前年底就申請好這個檔期,打算要給梁靜茹舉辦七夕情人節演唱會。怎知道事事難料,咱們梁天后沒有續約,這個時間也就這樣空下來了。與其認賠150萬的場地訂金,五月天決定號召其他八個團,辦《Super Slippa 超犀利趴》演唱會。沒想到這一次的擦槍走火,就讓他們一路辦到今年,已經是第四屆了。

  以下為這四屆的出席名單整理。

日期 地點 名稱 演出名單(按照出場順序)
2010/08/14 台北小巨蛋 超犀利趴 旺福、拾參、Magic Power魔幻力量、熊寶貝、1976、嚴爵 & Jazz Band、Tizzy Bac、宇宙人、五月天
2011/10/15 高雄市運主場館 超犀利趴 趴吐 五月天、MP魔幻力量、宇宙人、滅火器、布朗(大囍門)、flumpool、MATZKA、嚴爵 & Jazz Band、李宗盛
2012/08/25
2012/08/26
台北小巨蛋 超犀利趴「團團團團團」 董事長、四分衛、脫拉庫、亂彈阿翔、五月天
2013/08/24 台北小巨蛋 超犀利趴4「犀利女子大趴」 劉娜娜&Black Band、Olivia&Wonderland樂團、
Tizzy Bac、魏如萱&Lovely Baby、家家&Eight Floor、
徐佳瑩&兔耳朵樂團、白安&White Band、
范曉萱 & 100%、JOLIN&Mayday

  前面兩屆其實能夠看得出是要給台灣樂團有機會登上大舞台,除此之外也是提攜後進(及自家人,尤其是明明跟搖滾沾不邊的嚴爵連續出現就可以知道)。第二屆更是請來日本樂團flumpool,那時這團的專輯在台灣雖然沒有台壓發行,但在日本卻已經是個頗具知名度的新生代樂團。也因為這次的邀約,讓他們之後跟五月天有更密切的合作。

犀利趴一到三.jpg   

  第三屆開始有了主題性。「團團團團團」的起源來自,第11屆金曲獎最佳演唱團體獎(也就是現在的演唱組合獎),破天荒的全由樂團入圍。得獎者亂彈的主唱阿翔,更在舞台上有感而發的說出「樂團的時代來臨了」。從2000年的中正紀念堂「世紀Band搖滾」、到2005年貢寮海洋音樂祭「五團續攤」、再到2012年台北小巨蛋,見證13年來不墜的搖滾情誼!

  五月底,相信音樂公佈今年犀利趴主題為「犀利女子大趴」,對我來說看定了!!!因為本人就是女歌手控,這樣一場結合眾家女歌手的女子搖滾盛宴怎麼可以缺席。但請注意我想看這場演唱會的原因是for女歌手,而不是為了搖滾,所以整場演唱會看下來,我萬分滿足。

超犀利趴歌單.jpg

  為什麼我要特別強調這點是因為,嚴格來說這次的名單中,原本就是樂團的只有Tizzy Bac和范曉萱&100%,其他都是女歌手帶團的形式。剩下的人像魏如萱或徐佳瑩,平常就是很常帶BAND唱LIVE或表演的歌手,所以做起來也是很有搖滾味。所以如果是想要認真來感受女力搖滾的,還是到海洋音樂祭找會比較佳(這兩年都有女子搖滾主題之夜)。

女子趴05.jpg

  先從輕量級的說,Olivia明顯像是走錯場合的歌手,但她有幾首歌稍微改變編曲後確實有幾分搖滾樣,像是「對了,我錯了」、「不化妝舞會」等,翻唱經典曲目「VENUS」也算是她的橋段中比較熱絡的部分。我也是第一次聽她的現場,唱的不錯,但這真的就不是她的場子,Sorry。(BTW我跟同行友人都很喜歡她的花花裝搭上披風,感覺下一秒就要起飛了~)

  女子趴06.jpg

  相信這兩年特別提攜的新人家家和白安,以搖滾主題來說也是氣氛比較down的。家家的抒情歌依然是讓人全程起雞皮疙瘩,舞台上重現昊恩家家的「不自由」也讓人很感動呀,小巨蛋瞬間變成爵士氛圍,讓人不禁想要跟著搖擺。表演中最搖滾的部分就是翻唱阿妹的「三天三夜」,這首歌也讓我終於可以把屁股稍微移開坐位。另外家家也有演唱新歌,同時也是戲劇《蘭陵王》的插曲「命運」,感覺又是一首可以攻占K歌榜的單曲。

女子趴10.jpg

  白安的電氣氛圍真的是比Olivia更走錯場的感覺,而且偏偏她又接在超HIGH的徐佳瑩後面,更顯落差。白安也不是唱的不好,但她的咬字真的是一翻兩瞪眼,喜歡的就喜歡,無法接受的人應該就是去上廁所或是到外面休息一下了。但撇開搖滾這事,主打歌不多說,三拍子的「難愛」真的是很有宮廷氛圍,越聽越愛。另外白安也有選唱楊乃文的「靜止」,跟家家一樣也是翻唱是表演中最搖滾的。原本覺得聽起來也還滿有自己的味道,但從合唱的嘉賓拉拉出來之後,白安的歌聲根本就是被壓著打。這故事告訴我們的啟示是,合唱對象要慎選!

女子趴15.jpg  

  接下來進入中量級ZONE。開場的歌壇新人劉娜娜就屬這個LEVEL(但這個新人演唱兩次就從小河岸到小巨蛋,這樣對嗎 XDDD)。劉娜娜是劉若英的化名,來自於多前年她與友人去逛動物園時,被遊客認出而胡謅的名字。奶茶這晚真的是ROCKER,聽的出來他在演唱時有要劃分出劉若英跟劉娜娜之間的差異。娜娜唱歌比奶茶還要硬、更直接。其實奶茶今年的專輯《親愛的路人》中,因為請來五月天瑪莎擔任製作人,所以也展現出更多搖滾的面貌,透過這個舞台,也讓大家見證搖滾的娜娜。

女子趴09.jpg

  娃娃魏如萱是個瘋子,但是我愛。所有熱愛娃娃的人都知道,她現場表演的張力大的嚇人,當你看著她豐富的表情跟肢體動作,可以很確定的是這個人已經完全將自己丟進歌曲之中,而所有人的情緒也就會跟著她的一言一語牽動著。她將我們拉入兩種情緒的極端,搖滾如「三個字」、「隕石」;哀愁如「香格里拉」、「晚安晚安」。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娃娃的整段表演,兩次的螢幕都沒有歌詞。我想對於她不熟悉的觀眾來說,應該不太好進入狀況,很可惜。

  女子趴08.jpg

  跟娃娃一樣都是在去年踏上TICC舞台舉辦大型售票演唱會的拉拉徐佳瑩,整個也是現場實力超驚人,不愧是選秀出身。有許多朋友應該整場演唱會看下來對這個橋段最有印象,其中又以組曲(迷幻/拉拉隊/公公偏頭痛)最嚇人。據說這是拉拉今年中在ATT舉辦小型LIVE的橋段,將這三首歌完美融合,並交換使用兩隻麥克風,來配合不同歌曲。整個組曲厲害的就是,當你以為就這樣的時候還給你個回馬槍(有聽過的人就懂我的意思了)。

女子趴11.jpg

  為何魏如萱跟徐佳瑩都被我歸入中量級的原因是,他們的歌曲中都有那種哭哭歌(加了大量洋蔥的那種,像是「失落沙洲」),所以不是那麼全面的搖滾。但她們真的都是現場功力很高強的歌手,氣氛也帶的很好。所以如果你沒看過她們的LIVE,真的應該找機會去朝聖的。另外這兩個人帶的團幾乎是相同的成員,不過拉拉有多一位和聲季欣霈(這三個人在加上郭采潔,就是最新團體”阿拉鳥娃”XDDD)。

  女子趴16.jpg  

  再來有位介於中量級與重量級之間的,就是蔡依林+五月天的五月花組合。為什麼是介於這兩者之間。因為這組確實是天后配天團,十足重量。但因為Jolin真的不是徹頭徹尾的搖滾人,所以演唱的部分大概只能算是中量級。但不得不說五月天將蔡依林的這些舞曲改編成搖滾編曲,確實帶來一種全新的氛圍。而Jolin在不用跳舞的情況下,也展現了身為歌唱比賽冠軍出身的實力,演唱跟台風都十分穩健。不愧是見過大大小小場面的天后,比起自己個人的場子,感覺今天她又更放鬆了一點。而五月天寫給她的新歌「小小孩」,個人認為頗有「我」Part 2的感覺,也是在唱蔡依林內心世界。

  女子趴12.jpg

  最後重量級自然就是原本就是樂團的兩組。Tizzy Bac真的完全無庸置疑,創團十多年來,他們以特殊的編制和獨特的曲風,在歌壇中樹立的自己的地位。從CD中聽到他們可能是牢騷陰鬱,但是每次聽現場就是狂野爆衝(大心)!雖然我覺得TB今天的曲目宣傳新專輯的意味比較濃厚,可是哲毓也是認真的為了不同的歌曲準備了三把貝斯,另外前源今年很忙,因為除了TB之外他還去幫另外兩組表演打鼓。

  女子趴07.jpg

  而范曉萱&100%樂團,這是大家習慣的稱呼,但其實他們自我介紹都會說自己是百分百樂團。范曉萱這些年來在音樂上多以樂團的形式出現,以後應該也會是這樣。其實這組表演藝人就是我這次決定衝這場表演的最大動機。因為百分百真的太久沒有在台灣表演了,上次的演唱會跟專輯都是2009年,而大家也知道這幾年范曉萱去演了幾部戲。但根據不少報導,她下一步打算回來發唱片了,非常期待!

女子趴04.jpg

  當「屬於」的前奏一下去,我整個人真的是熱血沸騰!當范曉萱開口唱歌,就覺得它就是該站在那邊。跟娃娃一樣是全然的投入歌曲之中,只是講話的時候又變成普通狀態。「那種女孩」的編曲有改得比較龐克一點,副歌前段的唱法與斷句也完全不同。至於自己的舊歌翻新也是大型表演中必備,這次表演的是搖滾版「你的甜蜜」。「管它什麼音樂」當然是整段表演的高潮,雖然沒有足夠空間讓我跟著大跳,但也是有稍稍的動了一下頭手,哈哈哈。不過要是今天沒來還真不知道百分百的鼓手換人了,今天是Tizzy Bac前源上陣。但總之今天的這段表演真的是讓我萬分滿足。

女子趴14.jpg  

  演唱會最後的安可部分,是很詭異的大合唱。說詭異是因為這群人湊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奇妙。我的某位友人說:「蔡依林應該覺得她怎麼現在會跟這些人在台上唱『姐姐妹妹站起來』。」哈哈哈哈哈。撇除這點,其實請來和聲天后小芬姐(馬毓芬),還有唱到一半突然出現的金智娟(娃娃),太讓人驚喜了!

女子趴03.jpg  

  蔡健雅曾經在三度奪下金曲歌后時,在台上發表感言希望女歌手們共襄盛舉。她心中從2007年就開始醞釀這樣的想法,因為她覺得當代的女歌手真的很優秀。不管是2010年金曲獎最佳專輯入圍者全都是女性,或2012、2013年最佳國語女歌手入圍者是六位(男歌手都只有五位)。女歌手的風格多元與作品完整度,都令人十分刮目相看。但Tanya終究只是歌手,所以實在難以促成這樣音樂節,但是這次相信音樂辦到了。

女子趴02.jpg  

  雖然最初是以搖滾做為號召,但確實是以女性做為主題。讓女歌手特有的柔情與搖滾的剛強撞擊,產生不出同的火花。這些女歌手原先就各自擁有其擅長的風格與特色,搖滾像是濾鏡,她們也就有了各自的新形象。其中成效最好的就屬劉若英和蔡依林,完全讓人耳目一新(其他的部分是原本就帶由搖滾氣息,不然就是樂團編制幫助不大)。

  最後我想要提的是關於欣賞拼盤演唱會的一種禮貌。可能每個人都是因為各自喜歡的歌手而買票進場,但在你不熟悉或是不喜歡的歌手演唱時,應該要給予台上的表演者基本尊重吧,可以離席去外面上上廁所或覓食,這都不影響。但如果在場內就不要聊天。如果不能接受這點真的不需要勉強自己來,改買喜歡的歌手專場演唱會不就好了。另外我真的要稱讚阿信的Guts,說不唱就是不唱,因為這是"女子大趴"。

女子趴13.jpg  

文/Waiting威廷

照片來源:超犀利趴官方臉書

相關連結:

超犀利趴4《犀利女子大趴》總歌單 

 如果你也喜歡這次的犀利女子大趴,或是喜歡我的心得分享 
歡迎你給我一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