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ieListen00.jpg  

  聽歌會(搶聽會)是這一兩年唱片圈頗愛的宣傳方式。捨棄譁眾取寵講究排場的活動,聽歌會通常滿簡樸的,因為要回歸音樂本質。所以通常舉辦這樣的活動,通常就是歌手對自己的作品很有自信,想要提前面對面的介紹歌曲。本人多次提到楊丞琳在歌唱事業上的想法與企圖,這次《天使之翼》也第一次舉辦了所謂的專輯試聽會。

  活動地點為內湖的學學文創,對於許多媒體朋友來說應該很方便。現場邀集了許多媒體朋友和電台DJ,而我應該算是身兼兩個身分啦。一方面是痞客邦的部落客,然後也是好事989的DJ。因為自己算是個小咖,每次去參加這種活動,總覺得戰戰兢兢(羞)。

RainieListen01.jpg  

  大約一點半抵達活動現場,拿到一份活動流程表和今天會搶先播放的四首新歌歌詞。在和痞客邦娛樂丸小編打過照面後,我忍不住先翻閱了歌詞的部分。馬上就看到熟悉的名字「吳青峯」,而且還是一次兩首。雖然只有歌詞,還是能感受到楊丞琳和青峯的好交情。

  大致翻閱過歌詞後,開始看RUNDOWN,發現裡面有寫到會有神祕的特別來賓,來進行講評和互動。雖然沒有提到名字,不過流程表當中寫到神秘嘉賓會頒發「金茹獎」給丞琳,所以一定是名字有〝茹〞的歌手吧?這樣範圍就縮很小了,不是梁靜茹就是許茹芸,哈哈哈。有關注新聞報導的人,應該知道最後是梁靜茹前去站台,但說在聽歌過程中,因為聲音有經過變聲處理,而且為了製造效果講評特別趣味,所以實在聽不出來。

RainieListen04.jpg  

  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新歌試聽心得!「天使之翼」應該不需要再多介紹了,因為這是專輯同名首波主打,大家應該都聽得很熟悉了。「天使之翼」從天使的角度去頌揚愛情的偉大,無關乎各種形式。將「仰望」加上「想幸福的人」混合後,除以二就得到「天使之翼」,細膩的語氣與勇往直前的力量。

  Color可樂作曲的「勇敢很好」,丞琳說這首歌時既要唱的其實是勇敢不好。唱得太堅毅,人會覺得你不需要安慰;唱的太傷感,會給人一種自溺的感覺,所以需要拿捏平衡。說實在的我覺得上張《想幸福的人》就是少了一點K歌,但這次「勇敢很好」彌補了這個空缺,而且是首很難唱的K歌,副歌第二句需要突然飆高音。

RainieListen02.jpg  

  最後兩首都是青峯作詞的歌。「一小節休息」的曲是王藍茵,這歌是舒服的小品,但卻很有故事感,丞琳自己也說她特別喜歡這首歌。像是跌進回憶裡,品味那些淡淡的、酸酸的感受。

  壓軸的「被自己綁架」,是我私心偏愛的的風格。輕搖滾或有點黑暗的楊丞琳,這類的歌曲在過去雖然數量不多,但每次出現總讓我十分驚嘆,如「帶我走」或「冷戰」。而在聽這首新歌時,讓我想到「結痂」配上「黑色月亮」,詭譎氛圍與搖滾的結合,應該可以讓歌迷們想像這首歌大概會是怎樣。現場梁靜茹還表示,這首歌應該留給她唱才對,哈哈哈。

RainieListen03.jpg  

  這次的歌加入了許多弦樂,可能是為了營造天使的感覺。四首歌聽下來,完全可以體會楊丞琳在聽歌會上說,公司為何都要一再跟她確認「妳真的要唱這首歌嗎?」,因為很多歌真的都不是那麼好唱。也算是楊丞琳又再次跟自我挑戰。她在現場也提到,其實從以前就很想唱這樣的歌,不過那時公司覺得有點「小孩開大車」,但現在時間到了、年紀到了,她也有辦法駕馭這樣的歌曲。若整張專輯的水準都比照這四首歌,沒意外的話,我想這張專輯會成為楊丞琳歌唱事業的代表作!

 

文/Waiting威廷

延伸閱讀:

【解析】楊丞琳《天使之翼》專輯前導CF 

楊丞琳向天后誌致敬的「為愛啟程」 

楊丞琳脫掉甜美糖衣,單純做《想幸福的人》 

 純粹是我個人的感受,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楊丞琳,或是期待《天使之翼》這張專輯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