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小宇01.jpg

  江美琪跟宋念宇這是甚麼神祕的組合,說實在的一開始從來沒有想到。這也難怪在演唱會上,小宇自爆最初小美邀他表演時,他就直接問「是找不到人才找我嗎?」,哈哈哈。最初製作單位是問小美有沒有適合一起表演的"好朋友",但她覺得這樣太狹義,改提出是否能和欣賞的音樂人合作,才邀請小宇共同演出。 

  演唱會前幾天,剛好遇到蘇力颱風襲台,原先很擔心是否會對演唱會造成影響,還好演唱會依然如期舉行。既然是《好友拉闊SHOW》演唱會一開始,螢幕播放了許多製作單位在網路上徵來的好友合照和留言,營造出朋友之間密不可分的感覺。

  兩人悄悄的就位,小宇朗讀小美的經典歌曲作為開場,接著搭著簡單的伴奏,演唱了「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的副歌,而小美緊接著演唱小宇的「終於說出口」,以此象徵演唱會正式開始。

  兩人下台後,螢幕又開始播放影片,是小宇成長和出道的歷程。小宇一上場就帶來「再一次」和「就在站這裡」連續兩首歌。他說這兩首歌最能代表他的心情。本來發完第二張專輯之後重新回到幕後,但時隔三年,他還是決定再一次站上舞台唱歌給大家聽。

  接著小宇一連串了演唱其他歌手的作品,包含齊秦「夜夜夜夜」、雪警樂團「Chasing Cars」、林宥嘉「傻子」及這次合作的江美琪「不速之客」。其中我特別想提「不速之客」,這是小美在《愛哭鬼》專輯中的一首非主打,卻是我很喜歡的歌曲,因此選唱這首歌讓我很訝異。似乎是因為小宇很喜歡這首歌,而且當年也幫小美唱這首歌的合音。小宇將這些歌全部轉換成自己的風格,賦與歌曲全新的生命。

  小宇的轉音一向是被大眾討論的焦點。有的人會覺得他是在炫技,但我幾次聽他的表演下來,反而覺得這就是他的特色。他自己也說過,轉音就是他表達心情的方式。所以聽著小宇隨性自然的R&B轉音,就像是林宥嘉的迷幻感或盧廣仲的吉他民謠,是他個人獨有的正字標記。

 

  最後小宇又演唱第三張專輯中多首歌曲,包括他自己很愛的非主打「幻聽」,以及寫給師姐A-Lin的「Woman in Love」。其中我特別喜歡第二波主打的「過度期」,也是這段表演中的最後一首歌。遊走在真假音之間的歌聲,就像歌詞中糾結的心情。看透這段關係的謎底,最後的RAP,就像是分別的告解,向一段錯誤說再見。

 

  小宇下場之後,螢幕繼續播放影片。是許多江美琪的第一次,包括第一次錄音、第一次演唱會、第一次簽唱會、第一次員工旅遊、第一次參加音樂劇演出以及去年第一次發行全創作專輯。作為一位歌手,雖然小美已經出道超過十年,但她卻覺得自己還有很多的可能和嘗試。不過這段影片中最令人驚喜的還是會看到以前同在維京唱片的歌手們出現,像是蕭亞軒、黃立行、林憶蓮、本多RuRu及侯湘婷等人,很讓人懷念的一段時光。

  論出道資歷來說,小美確實是這場演唱會的主菜,她有太多經典的情歌,藏著大家的回憶。所以相較於小宇,小美只唱了二首別人的歌。一首是小宇的「終於說出口」;另一首則是前陣子結婚的侯湘婷經典歌曲「秋天別來」(關於這首歌,如果有玩過某古早養成遊戲的人應該很熟悉,哈哈哈)。

 

  但其實最令我訝異的是,在歌曲的選擇上,選了許多對一般聽眾來說比較陌生的歌曲。例如前兩張專輯的「有個男生為我哭」、「迷魂陣」、「你會不會變」以及「對我好一點」。看的出來他不甘願單純當個情歌手。其實她嘹亮的歌聲和開朗的性格,一直很適合比較搖滾或是有張力的歌曲。但是兩張專輯做不起來,公司就讓他轉型當情歌手,也就是頗有名的"搶救小美"事件。

  雖然有點可惜,不過也必須承認,轉型當情歌手才讓她的歌唱生命可以延續至今。現在她也挑戰自我,二度轉型為創作歌手。「房間」唱的是對兄長的思念;「愛情的重量」則是現在最符合她的一首歌,要散播愛的力量,正向而陽光。

 

  在強調個性之餘,當然那些大家很期待的抒情歌也沒有缺席,「我多麼羨慕你」、「雙手的溫柔」、「我又想起你」及「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每首歌都讓人忍不住想要跟著唱。忍不住還是要提一下我的遺珠,像是「東京鐵塔的幸福」、「朋友的朋友」、「愛哭鬼」、「我心似海洋」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但我還是要鼓勵小美,既然都自己創作了,要是想走回個性派的路線,那就勇敢前進吧!

  當然演唱會尾聲,就是合開演唱會最令人期待的合唱啦!這次小美和小宇選擇合唱的歌曲都不是彼此的歌,而是一些其他歌曲。例如第一首是蘇打綠「小情歌」;KTV對唱熱門金曲,藍心湄&脫拉庫「你的電話」;金曲歌后順子的經典歌曲「寫一首歌」。

小美小宇02.jpg  

  兩人在歌和歌中間的談話也十分可愛,小美本來要小宇講講準備要在金曲獎上的得獎感言,小宇原先答應了還請工作人員把手機拿上來,但想一想他還是決定要把這些話保留,等到那一天真的站上那個舞台,再好好的將自己的心情傳達。而只有入圍過金曲獎新人的小美,也期許自己能夠繼續努力,希望兩個人能夠同時入圍。

  同時他們也感謝許多到場的嘉賓,以及整場演唱會的工作人員和台上樂手老師。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No,最大的爆點在ENDING!通常一般演唱會的最後會選極度抒情感人的歌讓你哭著回家,或是大HIGH歌讓你以快樂的心情結束,但這兩個方式都被推翻了,最後一首歌竟然是,「採.紅.菱」!!!!!

  我整個人在現場笑翻了,但是他們怎麼可以把「採紅菱」改的這麼爵士,整個就是很有Feel,把這歌的等級從遊覽車/卡拉OK茶室,瞬間晉升駐唱餐廳/Jazz Bar的等級。不得不說小宇的音樂才華真的是讓很多歌穿上了新的外衣。這兩個人要不要乾脆組個期間限定的團體,或是真的正式在專輯中合作一下啦,感覺真的很美賣(不錯)!

小美小宇05.jpg  

文/Waiting威廷

影片來源:星娛娛樂、愛貝克思、Nagoo TV

照片來源:貝特旺娛樂、Yes娛樂

 以上是我對這場演唱會的心得,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小美或是小宇的歌聲,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