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金曲獎國女

  首先我還是要不免俗的說,這次入圍的五位女歌手真的都很棒,各有特色。最後由莫文蔚出線,摘下本屆金曲歌后的寶座,也是她人生中二度封后,打平張清芳、蔡健雅、張惠妹等人的紀錄。

  金曲獎一向不是個可以用常規去推估的獎項,因為這是個由一群特定評審選出來的獎,一定多少有主觀的成分,最後選出來的就是這群評審覺得去年最優秀的女歌手。但優秀的定義為何,每人不同,因此我常安慰那些支持的歌手沒有入圍或得獎的歌迷,其實我自己也很釋懷。得獎其實就是錦上添花,你不會因為自己喜歡的歌手沒得獎,就因此不喜歡她了,不是嗎?

  前些日子在KKBOX上看到黃子佼先生寫的文章《第22屆金曲獎入圍名單達人剖析系列(1)》,裡面有些觀點很不錯。總之提到這則文章的用意是要說,一個評審是很難左右最後的結果,所以那些說什麼韋禮安得獎是因為黃舒駿跟包小松的關係,在我聽來都是無稽之談。

22金曲獎國女2

  端看今年入圍的五位女歌手何韻詩、A-Lin、莫文蔚、萬芳和林凡,其實很難比,因為風格太不相同了。頒獎的前一天,我再一次的聽了五個人的專輯,默默覺得誰得獎應該要看評審偏好什麼風格的歌手了,喜好決定了最後的結果。

  先說兩位香港女歌手何韻詩和莫文蔚,這兩個人的專輯比起另外三位來說,曲風聽起來比較多元,尤其前者搖滾的風格是其他參賽者的專輯中少見的,所以這兩個人我歸為一派。

 

  另一派是A-Lin和林凡,這兩個人唱功很了得,也是所謂的情歌手,專輯主打抒情曲作為主力的。最後一位萬芳的話,算是自成一格,不管她的氣質或是歌路,在五位入圍者當中,顯得非常不同(是說,萬芳雖然因為演唱會的關係無法到場,不過在公佈得獎的後,有看到和她連線,覺得還滿感人的)。

 

  本次呼聲最高的是A-Lin和莫文蔚。我必須說,我從一開始入圍名單公佈,就是看好莫會再下一城,拿下第二座歌后。A-Lin無疑是唱匠,而且大家眼中實力堅強的超級唱匠,很多人看好她我不意外,因為她真的很會唱。但是唱功從來不是金曲歌后的唯一標準,不然這樣的話,每次都頒給阿妹就好了,真的不用玩了(這點我跟一些身邊的朋友很早以前就討論過了)。

 

  不如不要提A-Lin輸在哪,應該改看莫文蔚贏在哪。熟悉金曲獎的人,應該都很清楚,歷年來莫算是評審很偏好的歌手。我也和朋友討論過,莫就是評審會很喜歡的那種歌手,因為她的獨特。辨識度高的聲線、詮釋多元曲風的能力(抒情、俏皮、搖滾、舞曲、歌劇……等),總之她有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嗓子。她的歌就是在我耳裡聽來,除了她之外沒有第二個人更適合了的那種(就像是孫燕姿)。

  一路聽著莫從早期的流行三部曲專輯,到李宗盛一首打造都會熟女風格的《十二樓的莫文蔚》,再到轉換東家得獎的《 [i] 》,她越來越走出自己的個性,尤其在新力的最後一張,由自己擔任製作總監的《拉活》,更是張精采絕倫的概念專輯。

 

  莫對於自己的歌聲很瞭解,也很清楚自己想要完的音樂。搭配上長期和她搭檔的製作班底,如李焯雄、Terry Chan、林夕到近期的張亞東,莫文蔚證明了她已經不再是當年李宗盛打造出來的那個「莫文蔚」,而是更接近自己的歌手「莫文蔚」。

  莫不只是位歌手,她的演員身份對於她詮釋歌曲也有一定的幫助,讓她成為一名優秀的歌聲演員。在頒獎前她和張洪量合唱當年知名的「廣島之戀」,更是清楚聽出她這些年來在歌唱方面又更上一層樓。單論唱功,莫也許不是最厲害、最嚇人的,但是從演繹歌曲的味道這點來說,莫用音樂講故事的功力絕對是一流的。

 

  A-Lin很棒,但可以更多元,單純以唱功取勝的歌手,在金曲獎很難突破重圍,尤其在年年競爭激烈的女歌手獎項。看看張惠妹也是入圍第五次才拿獎,就像她去年以阿密特專輯二度封后時所說的:「要拿這個獎,真的很難!」對才出第四張專輯,二度入圍的A-Lin來說,相信她的未來還很長的。這個暑假要舉辦首場大型售票演唱會的她,不用多說歌迷們的掌聲,已經是現階段最棒的禮物了。回到我最前面說的,得獎不過就是錦上添花,表現好壞大家都聽在耳朵裡的。

  金曲獎國語女歌手獎,我們明年見!

 

文/Waiting威廷

原文首PO於《音樂優女聲》臉書專頁

相關連結:

【20金曲】最佳國語女歌手 個人感想! 

【24金曲】最佳國語女歌手 入圍分析! 

 以上是在下對於第22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的個人看法 
 如果你認同我的想法,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