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COVER  

  梁詠琪的第四張國語專輯《新鮮》像是一個分水嶺,某種程度來說也算是顛峰之作。之前雖然也有「短髮」、「洗臉」或「膽小鬼」這樣的HIT SONG,但是前三張專輯裡面的某些歌到現在聽來卻有點過時。但是《新鮮》卻沒有這樣的尷尬感,十幾年過去,每次聽到這張專輯,卻依然不失流行。

  專輯同名主打「新鮮」,徹底發揮了梁詠琪最清新的那面,自然而舒服。也因為擔任西北櫻桃代言人的緣故,因此MV特別前往美國的櫻桃園拍攝,專輯的封面跟內頁也一併完成,不論是鮮紅欲滴的櫻桃,翠綠的櫻桃園都和絕對讓人感覺十分〝新鮮〞。大概也因為tie up的如此契合,因此聽這首歌的時候總是會讓人不由自主的想到櫻桃。不管對梁詠琪本人或廠商來說,應該都是很成功的一次代言。

 

  第二主打「中意他」比起「新鮮」無疑是專輯中最紅的一首歌,當初真的有人預料到這首歌會這麼紅嗎?我認為好唱好記的副歌功勞很大,「Da-la-di-la中意他/中意他/他的步伐」。雖然俏皮的曲風一直沒有少過,但「中意他」明顯是比「口香糖」或「膽小鬼」節奏快的許多,也正好詮釋出歌曲中那種喜歡到坐立難安的感覺。

 

  「我很好」取這種歌名,內容八成的機率是高唱我一點也不好。GIGI的這首歌明顯就是要從頭悲到尾,原本以為自己分手後會很好,但其實不好到了極點,而這樣情緒只有離開的那個人可以解套。苦情指數我給100分。

 

  同樣是抒情歌卻有兩樣情,「原來是你」唱的是在茫茫人海中,努力尋覓真愛後,才發現那個最懂自己的人其實早就在身邊。雖然旋律聽起來有點哀傷,但是結果卻是好的。主歌的部分為了營造寂寞的感覺,只有簡單的鋼琴襯樂,進入副歌後卻澎湃起來,完全符合歌曲中,終於找到那個對的人那樣激動的情緒。套一句裡面的歌詞「誰不喜歡生活裡有伴」。

 

  「鬧情緒」是伴侶都會經歷過的吵架過程,但就是因為在意才會發脾氣,要不然何必讓自己心情不好。也許只要一句道歉或是美話,那顆頑固的心就會稍稍融解。這首歌在專輯裡,就像是耍性子版的「中意他」,聽一樣輕快但心情卻不同。

 

  「不跟你走了」及「收不到訊號」唱的都是相同的主題,當愛情已經消逝、走味,決定放手前的宣告。愛情像是一條需要相互接通的電線,只要任何一邊短路,就無法傳遞。當付出的感情都得不到回應,那麼也不得不放手。在流暢的中版旋律中,兩首歌都帶著淡淡的無奈。

  如果「新鮮」是唱戀愛中的陽光滋味,那麼「愛上下雨天」就是模糊的暗戀感覺。就像天空落下的雨絲,一切若有似無。也許因為曖昧、也許因為很久沒愛,因此無法拿捏何時應該前進後退。但與其說是煎熬,不如說是猶豫,整首歌流暢自然的吐露出一個暗戀女子的心情。「我愛上下雨天/就像你在身邊/帶著我潛入你的世界」。  

  「寂寞公寓」對於梁詠琪來說是很異色的作品,不管是在這張專輯,或是放眼她所有的歌曲中。歌如其名,帶有一種冷調的寂寞感。不管是受傷的自己,或是對面冷戰的情侶,都在在凸顯愛情中最孤單脆弱的部分。是首負面能量頗強大的歌曲。個人私心推薦。

新鮮02

  梁詠琪從出道開始就有著強烈的玉女形象,但前面幾張可能略帶一點孩子氣,或是太過苦情。但從《新鮮》之後,除了原先清新的感覺之外,又多了份優雅脫俗的氣質。專輯整體綠色系的設計及帶有田園風的造型,都十分討好且扣合專輯名稱。

  梁詠琪身為末代的玉女歌手(後面出來多是少男殺手或宅男女神),《新鮮》專輯幫她確立了定位,不只是短髮的玉女偶像,而是兼具優雅與俏皮的現代女性。沒有這張專輯的成功,相信後面也不會有《透明》及《Amour》這兩張代表作。但因著我個人的喜好,我對於《新鮮》的私心(十首歌都愛不釋手呀)還是稍稍高於那兩張。

新鮮BACK  

文/Waiting 威廷

延伸閱讀:

《Butterfly Kisses》獻給最親密、親近的愛人朋友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梁詠琪的音樂,或是認同我對這張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