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又開好了COVER2

  2010年底,一場意外改變了S.H.E的歌唱之路,想必大家都知道因此不多提了。不幸中的大幸,是我為這段插曲下的註解。相隔兩年半的時間,終於又能聽到S.H.E三人齊聚一堂,帶來第十三張專輯《花又開好了》。

  首先必須承認,我最初並不喜歡這張專輯,因為似乎和我以往熟悉的S.H.E有些不太相同。第一次聽完專輯,除了已經主打的歌曲外,我竟然對其他歌沒有太多的印象,每首歌感覺都很模糊,不知怎麼的有些失落和失望的心情交錯。加上去年底有許多專輯發行,初聽沒有特別喜歡《花又開好了》也就沒反覆去聽,反而將焦點轉到其他專輯上。只是隨著聽的次數增加,這樣的S.H.E似乎漸漸發酵出一種新的韻味,原來這是一張需要時間細細品味的專輯。

  前篇《SHERO》提到主旨是回歸最初的團名,以女性的生活作為出發點,雖然也有提及友情和親情,但愛情主題還是佔了絕大篇幅。而經歷風雨考驗後重新回歸的這張《花又開好了》,則將主軸放在11年來三人無堅不摧的友情,以及這一路走來的過程。

花又開好了04

  專輯開門歌「迫不急待」像是呼應歌迷們這兩年半來的引頸期盼,而前奏的設計應該從最初排歌就打算把這首歌放在專輯開頭。作為回歸專輯的開門歌,可說是相當安穩妥當,也達到宣告S.H.E正式回歸的感覺。

 

  首波主打「花又開好了」最初的短版預告如何讓大家驚豔都像是一場騙局,最後竟然是一首電音歌曲,但重點是電的很尷尬。絕對是這首歌徹底把我嚇到,最初才會忽略專輯中其他的歌曲。而且「花又開好了」與其說是和聲,感覺比較像是齊唱,讓我覺得這首歌是任家萱+田馥甄+陳嘉樺合唱的歌,而不是S.H.E的歌。歌詞寫的雖然刻意,卻也是現階段的最佳寫照。「SHERO TO ZERO/ZERO TO TOMORROW」「終於思念的人相聚/終於所有的傷痊癒/花又開好了終於/心又長滿了勇氣」(BTW華研真的不考慮出一個不是電音版本的「花又開好了」嗎?)

 

  以往的第二波主打都會選些芭樂抒情歌,但「心還是熱的」不僅不芭樂,而且大大勝過首波主打,幫這張專輯加了很多分數。「心還是熱的」從進歌三人的吟唱,就足見這11年來的默契與經驗累積,搭配著MV來看更能感受到S.H.E一路走來的過程。此外一定要說,Hebe那句「攀上成熟」實在是婉轉動人。

 

  如果「心還是熱的」唱著是她們從出道之今的歷程與轉變,那「不說再見」與「後來後來」則是唱三人之間的友情將會持續到恆久遠的未來。S.H.E詞曲創作的「不說再見」有接續「老婆」的感覺,但卻用生活中平淡的小事,取代大鳴大放說對方是老婆的那種情誼。「後來後來」則不只侷限於S.H.E彼此之間,也像是唱給歌迷,希望大家能繼續陪伴他們直到故事的結尾。

 

  專輯中唯一的情歌「還我」,既然是唯一就必須要夠精采。這歌詞十分值得玩味,借與還應該才是對等的關係,但當你給了或從別人身上得到的,那就不一定有必要歸還。所以分手之後,當你渴求對方還你快樂或自我,真的能要的回來嗎?或是其實這些東西都在你的內心深處,只是你一時被蒙蔽而找不到。除了單純的還之外,歌詞中還用到退還、償還、還原等詞彙,都巧妙的營造出不同的效果。

 

  也許因為呼應專輯「花又開好了」的植物意象,所以雙樹之歌「親愛的樹洞」、「那時後的樹」在歌名中特別突出。樹一向給人高大、長久的感覺,因此前者唱的是自我成長的過程;後者唱的則是有著土地情壞的歲月更迭之歌。而「明天的自己」則帶有民歌的氣息,讓人不禁想到她們先前翻唱過的「夢田」。

花又開好了02  

  最後要提的是「像女孩的女人」,也是我在這次專輯中最喜歡的一首歌。因為這首歌完全點出了S.H.E最吸引人的部分,以前我們會說他們是毫不造作的女孩,而現在她們雖然已經變成女人,雖然受傷過,遭遇挫折過,依然懷抱著那顆原始的初心。

 

  經歷各自單飛行動、結婚以及火吻後,S.H.E透過《花又開好了》告訴大家,考驗只是讓他們的關係更加堅固而已。也因為有這些事件,讓S.H.E這次的轉型顯得合情合理,從過往的可愛形像,直接變成唯美小女人。快歌也因此減少到剩下兩首,剩下的皆為抒情歌或是一些小品。讓聽眾把專注力集中在歌唱及和聲,彷彿要讓所有人再次聽見S.H.E的實力。

  對於S.H.E來說,這是她們積蓄了十幾年的能量後的轉變。但以抒情歌做為導向的專輯,不免會讓人擔心,是否會和單飛的田馥甄稍微撞線。而兩年間致力發展個人單飛音樂作品的田馥甄,在回到S.H.E之後似乎個人的風格有點收不回去。那種感覺是以前的Hebe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田馥甄加入這個團體。

  2010年我聽《SHERO》和《To Hebe》並不會有那樣的感覺,但這次卻有這樣的感受。不過反過來說,也許這是各自發展後必然會產生的過程。可能透過這樣的轉變,會讓S.H.E帶來一番全新氣象也不一定。這次回歸專輯《花又開好了》,主打三人之間的情誼及一路走過的風雨歷程,是十分穩紮穩打的做法。但下一張呢?總不能再繼續打友情牌了吧。我想那才是S.H.E這次轉型後要面臨的最大關卡。不管接下來該怎麼走下去,相信這三位像女孩的女人,會互相扶持著彼此,繼續用歌聲陪伴著我們。

花又開好了BACK 

文/Waiting 威廷

延伸閱讀:

S.H.E蛻變女王天團之作《SHERO》

《To Hebe》田馥甄透過音樂與自我的對話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S.H.E的音樂,或是認同我對這張專輯的看法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