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giecover  

  新人應該是要被塑造出一個型,有些甜美、賣萌,有的大肺、巨砲,或著有些帶著吉他,自彈自唱,身為一位新人,有個固定的型比較容易讓人抓住,並且留下印象。但Aggie謝沛恩卻打破了這樣的規矩,因為她超乎想像的難以捉摸,不管是人或是音樂。

  本人第一次聽見謝沛恩是《我可能不會愛你》的插曲「旋轉門」,歌是好聽,但沒有太多感覺。太入戲的情況下,聽歌就失去準度,因為戲劇會有加乘效果。所以雖然這是Aggie的歌,也有高知名度,但提到這首歌大家不會想到謝沛恩,反而是《我可能不會愛你》。

 

  真正留下第一印象反而是師兄韋禮安創作的「漂流木」。這是一首很強大的單曲,從前奏開始就用音樂營造出一個荒涼沙灘感,空曠而寂靜。這首歌搶先在去年九月時,就和前面提到的「旋轉門」及Aggie另一首詞曲創作的「Unwilling」一同收錄成單曲,公司應該有點試水溫的意思吧。

aggie03     

  我個人是喜歡專輯版的大於單曲版的,雖然單曲版有韋禮安的合聲,不過我對於〝漂流木〞的想像,應該是孤單而寂寥的。有了和聲的版本,似乎就失去的那樣的氛圍。專輯版的「漂流木」只有Aggie的歌聲,聽著聽著彷彿自己也成了大海裡浮沈的漂流木。因此我原先覺得謝沛恩應該是空靈的。

 

  正當我這麼以為的時候,專輯正式的第一波主打「獨一無二的女孩」卻推翻我的印象。由Aggie來歌頌每個One&Only的女孩確實再適合不過,因為她本身就是一個這麼特別的存在。這首許哲珮詞曲創作的歌,既有Peggy式俏皮,但也兼具了Aggie的氣質。歌曲最後的喃喃自語更流露怪女孩無法隱藏的淘氣。

 

  到了第二波「不是不愛我」,聽見了卻是一個心碎的女孩。儘管歌詞唱的瞭解灑脫,看清楚離開的對方不是不愛自己,但女孩的聲線卻聽得出這不過是種逞強,她只想要躲在角落自己清掃那滿地的哀傷,不想被其他人憐憫。專輯中的「白日夢」與「別再來夢裡」也呈現出這樣的氛圍。

 

  至此我已經被謝沛恩弄得暈頭轉向,沒想到第三波「兩個人都有孤獨的勇氣」卻又呈現出另一個面相的Aggie,一首惺惺相惜的友誼之歌,歌聲中有種燦爛的開朗。專輯中類似風格的歌曲,還有五月天瑪莎作曲的「一口呼吸的旅行」。

 

  先前收錄在單曲中的「Unwilling」,請魏如萱填上中文詞,成了「文藝電影」。確實不管是許哲珮的俏皮,或是魏如萱帶著蒙太奇的歌詞,讓謝沛恩唱來都很理所當然。說到這裡,我一定要推薦的是「謊」,首先這是專輯中唯一Aggie個人詞曲包辦的歌,更重要的是這首歌讓大家聽見謝沛恩除了空靈、舒服之外,原來也可以搖滾。

 

  也許謝沛恩並不應該被定義,就如同這張專輯的名稱《What’s Mine》,人生的第一張專輯,Aggie自己也在探索。如同唱片公司文案說的,我想最適合的說法就是「夢裡的女孩」。雖然並非全創作專輯,但謝沛恩也很優秀了交出六首曲,她透過音樂企圖找到究竟什麼是屬於自己的。

aggieback  

  飄逸的長髮、深邃的五官,謝沛恩有著像是童話故事中公主的外表,但實際上卻是個愛幻想、愛作夢的怪怪美少女,還喜歡做許多的怪表情。當你以為美女都是柔弱的,但她卻非常Sports,還會打自由搏擊。原來專輯中多變的音樂就從她的個性而來。2008年以16歲的年紀,超齡演出《波麗士大人》的女主角,到現在唱歌的Aggie謝沛恩,這女孩是註定要發光發熱的,儘管她還在摸索,但我已經預見那天的到來。歡迎你從《What’s Mine》進入謝沛恩天馬行空的音樂世界。

aggie07     

文/Waiting 威廷

本文同步刊登於 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音樂是主觀的,如果有任何想法,可以留言一起交流討論
 要是你也喜歡Aggie謝沛恩的音樂,或是因為這篇文章而對她有了興趣 
希望你能夠給我個讚,那會是很大的鼓勵 :D
arrow
arrow

    馬克獅 Wa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